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两江新区街道人大工作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两江新区街道人大工作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两江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新区基层人大如何发挥作用,街道人大如何开展工作,是一个新课题。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组织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与两江新区党工委建立了人大工作协调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具体联系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等8个人大街道工委,扎实推进两江新区街道人大工作。

一、组织代表换届选举,确保依法有序。2016年,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加强宣传发动,举办业务培训,按照户籍人口数,为两江新区的8个街道分配代表名额,指导开展选民登记、选区划分、提名推荐、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工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依法选举产生区人大代表63名。

二、加强代表履职服务,激发履职热情。落实“两意见五办法”代表工作制度(代表联系群众意见、代表培训意见、代表履职考评办法、代表退出办法、代表述职办法、代表建议办理办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对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在代表家站点、微信群公布代表履职积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区人代会期间将8个街道分为两个代表团,分别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重点审议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作报告(书面),表决渝北区人大、“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等报告,票决重点民生实事。

三、建设代表履职阵地,密切联系群众。2019年,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加强代表家站点建设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确保建好、管好、用好代表家站点。两江新区管委会按照渝北区各镇街标准,为家站点落实运行管理经费。2020年起,每年按15名代表以下预算10万元、15名代表以上预算13万元,保障代表活动经费和家站点的管理运行。目前8个人大街道工委建成代表之家8个、代表活动站23个、民情联络点14个,常态化精心组织开展代表联系选民、视察、调研、学习等活动,打通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提高群众满意度。本届以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交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办理代表建议273件,占全区代表建议的14.5%,其中重点建议2件。区人大常委会实行“线上+线下”办理,坚持“两次答复”“两次评价”,推动建议办理落实。两江新区管委会逐件将代表建议交相关部门办理,按期向代表反馈答复意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自2019年起,全面开展代表建议绩效评估,每个人大街道工委分别选取1—2件建议,邀请代表和相关群众参与,现场对建议办理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解决了金山街道栖霞路新增人行天桥、翠云街道辖区公交线路优化、鸳鸯街道农转非安置小区房屋外立面改造等民生问题。每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两江新区管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本届内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五、依法任免人大干部,加强组织建设。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有关规定,为两江新区8个街道及时任免人大工委主任、兼职副主任和工委委员。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副主任由两江新区党工委提名,副主任由组织委员兼任,每个工委配备5名工委委员,由街道党工委提名;各街道均设立人大办公室,配备主任1名,享受正科级待遇,有条件的还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协调联系,两江新区党工委1名领导联系街道人大工作,管委会办公室1名副主任任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负责协调联系具体工作,并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干部交流,近年来,两江新区先后有近10名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提任或转岗到党政、国企任职,充分调动了人大干部工作积极性。

六、加强日常业务指导,规范街道人大工作。一是支持人大街道工委在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上探索创新,如翠云街道建立“1+1+5”的工委委员联系代表制度(1名工委委员联系1名人大代表和5名选民代表,为代表履职提供联络服务),鸳鸯街道制定代表建议“五步工作法”(收集热点、形成清单、代表选题、集中调研、完善建议),各具特色,成效明显。二是指导8个街道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近两年共票选确定58项民生实事项目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三是专题听取8个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情况,年初审定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听取总结汇报,开展差异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两江新区党工委,促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