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四个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四个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要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人大工作实际和特点,坚持“四个结合”,将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将办实事与人大机关为民服务相结合。一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明确要求常委会领导、各专工委、机关各党支部都要为联系的选区或单位办1至2件实事好事。二是常委会领导、各专工委负责人、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分别深入联系选区或镇街,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形成具体项目统一上报常委会党组。三是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上报项目,形成实事项目清单,最终确定项目21个,落实资金153.4万元。四是加强监督,采取实地调研、督办等形式,确保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实事项目已完成15项,其他6项正在稳步推进中。五是共驻共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与圣泉街道浒溪社区党支部结成党建共驻共建对子,定期开展活动,捐赠体育用品、帮助完善社区绿化等,及时帮助解决社区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将办实事与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相结合。一是精准分类交办,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465件,分为A类建议303件、B类建议76件、C类建议87件,转交52个单位办理。在法定时间内通过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推动各承办单位全部在法定时间内答复代表。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将今年承诺办结的303件A类建议作为重点督办项目,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每月通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强监督推动,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定于今年11月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建议办理实效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21件建议收到代表回执,满意313件,8件代表不满意的建议,承办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三、将办实事与推动解决代表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相结合。一是组织开展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宣传文明条例、争做文明代表、助推文明城区创建”,接待选民群众1.4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91件,其中需要区级层面解决的32件,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进行交办,镇街可解决的659件,区人大有关专工委也在督促办理。二是组织代表每月进家进站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建议2470件,现场答复2312件,镇街办理164件,主任会议转交区级部门办理2件,已全部办结。三是组织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垃圾收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主题,收集意见建议40件,其中需要区级层面解决转交区级部门办理20件,已办结18件,镇街可解决的20件已全部办结。

四、将办实事与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相结合。强化对镇街人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督促指导,2021年全区30个镇街人大共票决(票选)出54个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投入2482万元。截至目前,13个项目已完工,14个已开工,其余27个已经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对20件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扎实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调研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监督,并定于今年9月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有关情况的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