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深挖人大新闻“富矿”,深入反映履职成效,努力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展现人大形象,助推人大工作走深走实,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畅通工作机制。一是领导机制有力。区委坚持将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把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常委会全年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为组长,区委宣传部、区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主题确定、重大宣传活动策划。二是新闻协调给力。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与市级、区级新闻媒体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区人大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大活动前,都提前召开新闻协调会,部署宣传报道工作。同时,依托公民报刊社季度片区组稿会,定期向区属媒体通报人大重点工作,深挖人大新闻“热点”。三是考核机制发力。区人大常委会将宣传工作纳入《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评价办法》,每年年初印发全区人大宣传工作要点,每年召开一次全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暨业务培训会,每季度跟踪通报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形成了“党委支持、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人大宣传工作机制。

二、建好平台载体。一是借船出海,扩大綦江人大工作影响。主动争取市级媒体的关注与支持,积极向重庆人大网、公民报等媒体投稿,让綦江人大声音传得更远。比如重庆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全面报道了区人大开展的“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代表主题活动。2019年4月,5家市属媒体专题采访报道了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产生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作品。二是同频共振,抓好对内宣传。区人大积极协调区内新闻单位,把区内13个媒体平台作为宣传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在《綦江日报》开辟“人大视窗”专栏,动态报道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动态和代表风采;在大美綦江APP问政栏目开设“代表监督”专栏,通过线上线下问政开展媒体监督;在綦江电视台开设“光辉历程——綦江区优秀人大代表风采展”专题,真实记录代表履职足迹。三是自我加压,抓好人大宣传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好自办媒介的重要作用,定期刊发《区人大信息》。“綦江人大”微信公众号高频推送工作动态、专题报道近200期。精心策划电视访谈节目《人民嘱托——新时代綦江人大履职实践》,已播出《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牢记嘱托建议为民》等四期内容,单期全媒体阅读量达10万以上。坚持办好《区人大调研》《区人大参阅》等信息刊物,创办内刊《代表之声》,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与大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享受“同等待遇”,每年累计刊发30余期,进一步畅通了代表反映民意的渠道。

三、讲好人大故事。一是为镇街人大工作增色。始终把镇街人大作为宣传重点,以宣传镇街人大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建设为抓手,让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镇人大主席团常态化制度化运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人代会“季会制”、代表履职考评和积分公示制等工作在全区普遍推广。二是为监督工作添彩。把监督工作创新作为宣传亮点,对区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开展涉水监督,全面推行视察审议问题“清单式交办、清零式办理”等创新做法进行了深度报道,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三是为代表履职助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重点宣传代表依托代表家站点常态化开展“两联一述”和亮身份、亮承诺、坐班接访、赶场接访、进网格走访“两亮三访”履职活动的情况。组织代表直播带货35次,助力綦江贫困户、贫困村实现销售收入4600余万元,在市内产生积极反响,市级媒体累计发稿120条次。

四、抓好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牵头抓总。设立信息宣传中心,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协调沟通能力强的同志负责组织统筹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各专工委、各镇街人大把业务工作和宣传工作一同研究安排,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落实。建立特约通讯员制度,聘请区内优秀媒体记者、优秀通讯员、自由撰稿人担任特约通讯员,不定期组织开展采风,挖掘素材、寻找新闻亮点,不断推出人大宣传精品。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举办镇街人大通讯员培训,定期召集通讯员召开评稿定稿会,邀请专业人士、资深新闻编辑记者参加,为通讯员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三是完善激励措施。根据綦江区人社局《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使用工作人员撰写信息新闻等稿件稿酬规则(试行)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制定出台《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新闻宣传调研稿费实施细则》《綦江人大新闻奖评选办法》,全面落实对信息新闻宣传的稿费奖励,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