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好组织工作的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好组织工作的力量

日期:2021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是一座丰富的宝藏,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为党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老一辈组工人的奋斗历程中深刻体悟他们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崇高精神境界,始终保持组工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不负韶华的闯劲、开拓创新的干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光辉篇章。

  学好党史筑牢信仰。信仰是力量,也是方向。组工干部心中有信仰,才不会迷失自我,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陈云同志曾担任了7年中央组织部部长,他在入党时就认识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他对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生,并表示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他在解释什么是“奋斗到底”时说,就是奋斗到死。曾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的夏明翰,为了信仰视死如归,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千古绝唱。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老一辈组工人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学习他们坚贞不屈、至死不渝的高尚品格,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自觉践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第一位要求。

  学好党史秉持公道。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最本质的要求,也是组工干部最核心的操守。“四有”书记谷文昌曾任东山县工委组织部部长,他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以权谋私,许多人称赞他是一位“时刻想着群众,忘记自己的人”。“歪门邪道少来!干出实绩,群众信任,组织会考虑”,这是“老百姓的组织部长”李林森选用干部的铁律。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这些优秀组工干部身上汲取道德的力量,学习他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时刻分清公与私、处理义与利、明辨是与非,以公道正派之心选公道正派之人。要坚持以规范促公道、以公道树形象,真正把讲程序、重规范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既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让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又要在遵守制度上做示范,严格按规章办事、按政策办事,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学好党史强化本领。组织工作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和激情,更要有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功底和本领。陈云同志在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领导制定了“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的十二字干部政策,提出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曾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宋平同志要求组工干部“既要当办事员,又要当研究员”,强调要增强组工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在他的倡议下,《党建研究》于1989年创刊,成为党内研究党的建设的权威刊物。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老一辈组工人身上汲取开拓创新的力量,学习他们重学善学的品质和善作善成的本领,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认真学习业务、研究政策,注重总结提炼、把握规律,争当党务工作的“政策通”、干部工作的“活字典”、业务工作的“多面手”。

  学好党史锤炼品格。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原科长涂红刚,十几年如一日安心、专注、痴迷于本职岗位,用自己出色的工作和年轻的生命,生动诠释了“安、专、迷”的精神,对干部情况烂熟于心,是干部工作的“活档案”。班戈县原组织部部长祁爱群以“人生奋进无终点,源水长流润无声”的信念,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西藏顽强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因公殉职时年仅40岁。无数的组工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艰苦奋斗,把一生奉献给了组织。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这些优秀组工干部身上汲取人格的力量,学习他们甘于平凡、甘于奉献,终其一生为心中的事业奋斗到底的崇高精神和卓越品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看淡名利得失,甘当“铺路石”、甘架“凌云梯”,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价值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组织工作增光添彩。

 

作者|陈琦 重庆社会科学院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9/09/009/content_rb_289628.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