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东城街道整治撂荒地 助力乡村振兴

铜梁区东城街道整治撂荒地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轰隆隆、轰隆隆……”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在铜梁区东城街道拦马村三组石家湾的一处撂荒地里,荆棘杂草纷纷倒下,土壤被翻了上来。

“现在土地整治出来这么多,接下来,将在这里修一条1.5米宽的机耕道,左边种小菜,右边种生姜……”在场指挥挖掘机作业的铜梁区人大代表、超联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全,看着翻挖出来的新鲜泥土,满怀信心地介绍着自己的规划。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并受到群众“在家种田不如外出挣钱”思想观念的影响,农村耕地撂荒情况越来越严重。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东城街道工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辖区撂荒地情况,并联合街道产业办与撂荒地承包户、相关农业产业业主和基层干部探讨研究撂荒地整治、复耕复种等问题。了解情况后,人大街道工委提出建议:通过引进种植大户集约流转土地、由村集体代耕等方式,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撂荒地恢复种植生产。

“没有路可以修,没有水可以想办法从水库引,撂荒地整治工作关系粮食稳定安全,一点也耽搁不得。”刘全代表说,承包撂荒地,于公于私都是好事。于公,老百姓能得到土地承包款,还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于私,自己开有超联超市,正好需要购进蔬菜,自己种的蔬菜卖起来更放心。“最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投身到撂荒地整治工作中来。”刘全说。

刘全承包的52亩撂荒地,经过翻耕、整治后,如今已变成地平整、路相通、沟相连的良田,即将恢复生产。

铜梁区东城街道辖区的其他区人大代表也没有闲下来,纷纷发动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铆足干劲,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动打好撂荒地整治攻坚战。有的代表立足岗位职责,牵头将部分撂荒地翻挖出来,指导村(社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的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承包部分撂荒地,并创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大豆、红苕等产业;有的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深入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动员在家群众复种、代种,有效防止耕地撂荒;有的代表动用一切资源,千方百计引进外力发展现代农业,并助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深入推动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人大代表的参与和积极助力,目前,铜梁区东城街道共引进农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大户15家,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累计流转土地4967亩,整治撂荒地620亩,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的问题。

“接下来,人大街道工委将持续监督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助力守牢耕地‘红线’和‘底线’,为全区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和粮食稳产高产保驾护航。”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东城街道工委主任张晓霞说。

 

通讯员|杨泽洪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