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列入重点监督质效评价

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列入重点监督质效评价

日期:2021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

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列入重点监督质效评价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在质效上有了很大的提高。”9月2日,在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质效综合测评会上,江北区人大代表胡川说。

据悉,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53件,其中有18件被列为区领导督办建议。截至目前,353件建议已全部办结。

353件建议全部办结

在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353件,其中有18件被列为领导督办建议。

为了强化跟踪督办,提升办理质效,江北区政府督查室注重协作推进,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的配合,及时跟踪建议办理情况,有序推进各项办理工作。坚持每月采取电话询问、重点抽查、月通报办理进度等方式,加强交办、督办、催办全流程管理,定期掌握和督促办理工作进展,针对领导督办建议,着重加大督办、通报的密度与力度。

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耐心解释,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目前,共办结代表建议353件,办结率100%,“满意”350件、“基本满意”3件。

测评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大量探索,通过抓领导督办建议的办理质效,促进其他代表建议的办理。”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北区领导督办的18件代表建议涉及科技创新、居家养老、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

在测评会上,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分别就领导督办建议的办理情况发表了意见。

江北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质效综合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经过测评,18件领导督办建议的“满意”票得票率全部超过60%。

据了解,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去年底制定了《重庆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质效评价办法》,针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出了质效评价负面清单,领导督办建议的办理情况也要进行测评。

“领导督办建议的办理情况测评,满意率未达到60%的,将被责令重新办理。”该负责人介绍,人大工作已纳入全区部门年度工作评价,其中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欠佳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将其列入“负面清单”进行评价,并将测评结果抄送区委。

“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的质效又上台阶。”该负责人介绍,该办法出台后,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实现了由被动办理到主动推进,由重书面答复到重办理实效的转变。负责建议办理的政府部门、人大相关委室和代表之间的联动也加强了,更加注重建议办理的质效。

该负责人说,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部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深入研究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促进代表提出的建议质量更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效更好,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让代表真正满意、群众真正受益。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