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西部第一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

本报讯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9月8日,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执法检查工作,并听取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单位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出席会议。

《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据悉,此次执法检查,在全面了解条例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落实情况;企业、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产学研深度融合情况;科技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情况等。

会上,市政府汇报了条例的实施情况。该条例的实施推动了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推动了技术研发不断实现突破,在光电芯片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科技成果。2020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到11.3件。同时,条例的实施激发了科研人员创业热情,加速了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保障了科技创新跨越发展,2020年,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西部第一、全国第七。

该条例实施后,市政府也积极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30条,市级多部门联合出台科技成果转化24条政策措施。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加快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为抓手,聚焦重点环节,补足关键短板,全力推进科技成果在渝落地转化。

《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是我市科技领域的一部重要法规,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点监督项目。沈金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要聚焦检查重点,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要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条例更加有效实施,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再上新台阶,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实现成果转化“变现”。

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沈金强强调,要对照检查、深入调研,注重问题导向,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加强配合、促进落实,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检查的全过程,要把未查先改、边查边改、以查促改有机结合起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要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用钉钉子精神跟踪督办,促进真改、真落实。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通过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法定职责,找准改进方向,促进条例实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接下来,执法检查组将赴涪陵区、璧山区及部分市级企业、研究开发机构等开展实地检查,分别听取部分区人大常委会、政府的汇报,与部分企业、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服务机构和科技人员代表座谈交流。

 

首席记者|陈敏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