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锰”如虎 祛病拔“毒瘤”

污染“锰”如虎 祛病拔“毒瘤”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按照重庆市加快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工作方案要求和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加快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一企一组”“一矿一组”分组方案的工作安排,8月29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吕英带队深入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调研督导。

秀山电解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一度为县域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早期资源开采无序、生产方式粗放,导致行业污染问题突出,不符合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有关政策。

今年4 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对“锰三角”污染治理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副总理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出批示,要求从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生产方式、结构调整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解决好污染问题。7月26日重庆市锰污染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加快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工作方案》,明确了锰行业正常生产的具体标准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时限要求。为彻底解决全县锰行业污染问题,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一企一组”工作专班,其中,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属八个工作专班之一。

督导组要求,武陵锰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县电解锰生产企业中唯一一家国有企业,必须带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住机遇、主动退出、积极转产;武陵锰业有限公司要进一步完善细化企业关闭退出总体方案和职工安置、安全稳定、生产原材料转运、工艺装备拆除等具体方案,确保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关闭退出等各项工作,退出后要主动履行好环境恢复治理、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法定义务;工作专班要主动担责、密切协作、靠前指挥,专班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安全监管组、就业安置组、维稳组等要严明工作纪律、严肃工作作风,确保关闭退出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通讯员|张聪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