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南岸联系组听取法院工作情况

市人大代表南岸联系组听取法院工作情况

日期:2021年09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市五届人大代表南岸联系组听取2021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报告。

座谈会上,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中伟通报了今年以来,市高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队伍建设等社会关注的工作。

与会代表认为,全市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研究完善运营体系,使信息化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全面铺开全流程网上办案,以信息化建设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要重点扶持、关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要开展反网络电信诈骗普法教育,增强学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

就下一步工作,代表们还建议,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切实缓解“案多人少”矛盾,针对基层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要深入落实诉源治理要求,加强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要加强培训,提升法官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能力,提升法官判决新类型案件的水平;要从创新管理机制入手,整合审判资源。市高法院要依据法律原则和立法精神,对新类型、社会热点案件以及疑难案件及时作出指导,规范司法行为,统一司法尺度;要积极争取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院落户南岸区广阳岛。

 

特约记者|付鹰 通讯员 杨雪婷

通讯员|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