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荣昌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次有啥重点?

走进荣昌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次有啥重点?

日期:2021年09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7日,重庆市人大法制委调研组前往荣昌区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听取了关于《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修订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2022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及立法意见,了解了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

  “我建议将农村地区的居民委员会也确定为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农村地区生活垃圾管理人,这样更利于法律在基层的实施。”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参会的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等,就法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据统计,参会的基层代表提出了20余条修改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在接下来的立法工作中,要集思广益,坚持为民立法,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多与上级部门和其他立法联系点沟通交流,互学互进。

  据悉,盘龙镇人大办公室自2020年5月15日成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盘龙镇实际,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立法联系点工作,全力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项立法调研和征求对有关法律法规的立法意见建议,较好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

  在1年多的时间内,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对辖区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主动通过联系点反馈立法意见。

  目前,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共计为27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153条意见建议。同时,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邀请毗邻地区的四川省隆昌市的界市镇、普润镇,先后来盘龙镇,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实地调研,收集基层立法工作意见建议。同时,在建好交通优势网络、用好特色优势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等5个方面达成共识,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这些探索进一步深化了川渝两地基层人大的的合作,助力基层立法工作深入实施。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叶媛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