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人大:“334”工作法,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九龙坡人大:“334”工作法,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抓住督办人大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这一重要事项,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通过“334”工作法助推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3项机制

  建立督办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各专工委分工负责的督办机制。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分工表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问题通报机制,实行月通报制度。每月在区人大机关周例会上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督办进展情况,对督办发现的重难点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专题研究。截至目前,开展专题研究42次。建立销号机制,区人大各专工委深入实地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评估项目完成情况,给出是否办结意见。

  坚持3大导向

  坚持目标导向,按照项目实施计划,倒排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根据时间计划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代表和群众。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部分项目进度滞后的原因,提出相关建议意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合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努力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坚持惠民导向,全力助推区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14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和58件“九龙一坡突破年”民生实事。

  整合“四大”资源

  强化主体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奇明担任全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推进组组长,全力推进区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14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和58件“九龙一坡突破年”民生实事。加大监督推动,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通过领导带队重点督查、对口工委常态督查、绩效评估量化督查等,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发挥代表力量,利用“三定一评助推九龙一坡”主题活动、代表活动家站点、量化考核等行之有效的平台、制度,广泛动员人大代表中的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作用,及时向群众公开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在重庆人大微信公众号、公民报等媒体刊登九龙坡区人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报道4篇,充分展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