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立法规范辅警管理

重庆立法规范辅警管理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立法规范辅警管理

推动解决辅警履职难点问题

 

  《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44条,重点从辅警的招聘、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等方面进行规范。

  “辅警在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山说,在实践工作中,辅警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等问题日益突出,在缺乏法律、行政法规予以支撑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立法予以明确,推动解决辅警履职中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辅警应有作用。

  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委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伯礼看来,《条例》回应社会关切,直面警务辅助管理、履职及其权益保障等关键问题,《条例》的实施必将从整体上推进警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应聘辅警年龄上限为35岁

  “辅警是不是警察?”随着《条例》出台,这个萦绕在很多群众心中的问题有了答案。《条例》规定,辅警是指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和公安工作实际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

  记者注意到,《条例》明确规定,辅警分为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治安联防、治安志愿者、护村队、护校队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以及在公安机关从事膳食、保卫、保洁等后勤服务工作的人员,不属于辅警。

  “《条例》还完善了辅警招聘条件和程序,把好辅警‘入口关’。”张山表示,《条例》从严把握辅警应聘条件和准入排除情形,确保辅警具备有效开展警务辅助工作的文化水平以及身体、心理素质。比如,文职辅警应当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勤务辅警应当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应聘辅警应在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

  此外,《条例》明确了优先招聘条件,逐项列举了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的人员。同时,可以对艰苦边远地区、特殊岗位和急需紧缺人才进行特殊招聘,具体办法由市公安机关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制定。

  陈伯礼认为,《条例》对辅警的招聘条件与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尤其是对优先招聘条件的规定,既体现了警务辅助人员职业的特殊需要,又体现出对社会有特殊贡献者且与警务职业有一定关联的人员的关心关爱,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地方立法中的具体表现。

  充分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

  《条例》分别明确了文职辅警、勤务辅警的工作职责,并将勤务辅警的工作职责分为两类,即根据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安排,可以从事的工作以及根据公安机关安排,可以在人民警察带领下从事的工作。

  “《条例》对辅警工作职责进行分类规定的同时,使辅警的职责权限更加明确,这对提高警务依法行政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陈伯礼说。

  辅警开展警务辅助工作,往往涉及相对人的个人权益,因此,《条例》强化辅警管理监督,充分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作出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

  “《条例》对辅警不得从事的工作进行了逐一明确,特别规定辅警不得单独执法或者以个人名义执法。”张山介绍说。

  为了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的救济权利,《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投诉、举报、控告辅警的违纪违法行为,受理投诉、举报、控告的机关应当及时查处,并依照有关规定将查处结果告知投诉人、举报人、控告人。

  健全辅警优待抚恤制度

  “《条例》围绕辅警职业特点,为辅警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张山介绍,《条例》规定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结合公安工作特点,健全辅警优待抚恤制度。

  《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为辅警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保障辅警享有住房公积金、劳动保护、健康体检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条例》明确,辅警依法履职的行为受法律保护。《条例》规定了阻碍辅警依法履职或者因其依法履职,对辅警及其近亲属实施不法侵害的法律责任,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对辅警受到不实投诉、恶意炒作或者侮辱、诽谤的,应当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为了进一步拓展辅警职业发展空间,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更好地发挥辅警作用,《条例》要求公安机关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辅警实行层级化管理。

 

记者|战海峰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法治日报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10914/Articel07006GN.htm?spm=zm1012-001.0.0.5.smvU2H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