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重庆各级人大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心,积极采取措施、扎实谋划部署,全力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渝中

9月8日,渝中区选举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何积光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分工及选委会工作制度,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的组成、职责和工作制度,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方案,批准成立了解放碑等11个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决定召开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会议指出,做好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全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时间安排,结合全区实际情况,本次换届选举共划分101个选区。投票选举日定于2021年12月10日。

渝北

渝北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增幅大,选区划分需有较大调整增加。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之际,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从6月开始,采取分片区集中座谈、实地到各镇街村社察看的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摸清详细情况,认真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又于8月成立调研指导组,采取委托调研与点对点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梳理和逐个剖析带有普遍性的工作难点和问题,就如何做好公租房社区选民登记、“空挂户”选民登记参选、涉农转城镇街选区划分、提高辖区居民参选率、转移选民关系,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如何参选、保障基层人大选举工作力量、做好人大换届选举信访稳定、建立两江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协调机制等10项具体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为依法有序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永川

9月2日,永川区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王志飞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潘文峰主持。

会议明确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决定2021年11月27日为全区选举日,采取同时进行、分别投票的方法,选举产生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要加强换届选举纪律监督,把换届纪律和风气宣传教育贯穿始终;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分析研判,认真抓好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等工作。

沙坪坝

自沙坪坝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沙坪坝区和镇街选举工作机构正在开展各类宣传发动工作。各镇选委会,各街道和系统选指办结合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选民宣传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动员广大选民积极依法参加这次换届选举。据了解,沙坪坝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集中登记工作将从9月17日开始,持续到11月12日。在此之后到投票日当日,符合法定条件的选民,依法进行登记、参加选举。

 

通讯员|冯忠先、汤泽扬、孙凯芳、李雪念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