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心事” 打开“心结”

说出“心事” 打开“心结”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引领示范作用,践行“代表问事、群众说事、现场答事、及时办事、问效结事、定期评事”的长效机制。近年来,开州区白桥镇人大持续开展“群众说事”活动,让群众有话直接说,助推了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就是要通过‘说事’活动,通过现场解答、现场解决和限期办理,把群众的一些难事、急事解决好、落实好。今天你们有什么事全部说出来,让我们一起诊断把脉开方,把事情办好。”近日,在白桥镇桂花村的“群众说事”活动现场,区人大代表张永成开门见山地讲。

  在“群众说事”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村里的麻烦事、个人的困难事、邻居的闹心事一股脑儿地抛了出来。

  桂花村四组村民余昌兵说:“我家房前路面排水设施破损了,一下暴雨,雨水沉积,需要涵管排水,同时也方便其他村民过路,能不能想办法尽快解决排水问题?”

  “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先记下,会后及时向村里反馈情况,督促村里及时处理,如果一时解决不了,也会尽快给你回复,你就等我们的消息吧!”镇人大代表程海霞解答。

  话音刚落,2组村民何仁青又说出了心中的苦恼:“我家屋后的电线杆有点倾斜,存在安全隐患,需及时整改。”

  “供电安全事关百姓安危,这个问题应尽快解决。”镇人大代表余名堂说。

  “这个问题我们到现场研判一下,如果我们解决不了,作为民情诉求上报,联系镇供电部门及时给予解决。”张永成代表回答。

  “说事”活动结束后,张永成说:“看到各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坐在一起聊身边事,大家说的事都是些大事,代表献计献策帮助解决,展现了良好的代表与群众关系。”

  据统计,今年以来,白桥镇10个代表活动小组共开展“群众说事”活动32场次,收集群众诉求163条,已解决落实138条,还有25条正在处理之中,群众满意率96%。

  从群众上门找,到代表找上门,代表与群众一起你说我听、你问我答,问题在磋商后解决,感情在联系中密切。这种零时差、零距离、零障碍听真话叙真情、用交心贴心解决具体问题的代表与群众关系,无疑可以寻求代表为民的最大公约数,也画出了群众最满意的同心圆。

  “我们将深入开展‘群众说事’活动,让群众说出‘心事’,打开‘心结’,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想所盼的急事难事,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白桥镇人大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刘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