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办好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云阳县后叶镇人大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效能,通过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办实事解民忧”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便民服务、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社保年审上门办

后叶镇清顺村二组村民黄泽伟,年过七旬,行动不便,每年5月他都会遇到一件烦心事。5月是他社保年审时间,清顺村到镇社保所路途较远,又无班车,每年社保年审时,他只有乘摩的来往,路途颠簸,身体吃不消。

今年4月,事情有了变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后叶镇人大组织辖区县镇人大代表分片深入各村社走访。镇人大了解到,按社保政策要求,每年需年审一次,可通过现场审核和网络审核两种方式进行,但目前后叶镇在家人口大部分是老人,对智能手机使用一窍不通,因此每年仍需舟车劳顿前往镇社保所办理。

镇人大将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向镇政府反映,并建议由镇社保所组织人员每月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社保上门年审服务。这一建议被镇政府采纳。

“现在方便多了,社保所干部背着电脑上门服务,不出家门就能年审。”黄泽伟高兴地说。

“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走路,是我们的目标,目前社保所已经上门为127名群众办理社保年审。”后叶镇人大主席王裕槐表示,镇人大将继续组织代表下沉一线,常态化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党群桥梁纽带作用。

修复河堤防洪水

近日,一车车碎石源源不断拉进后叶场镇河道整治工程现场,沉寂了近一个月的工地又恢复了往日忙碌。

后叶沟是后叶镇境内一条重要河流,场镇沿河而建。近年来,因河堤年久失修,每逢夏季,河水会漫入场镇,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在2021年初镇人代会上,场镇河道整治工程被票决为镇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可开工不到两个月,正要进行河堤浇筑,难题来了,用于浇筑河堤的混凝土碎石材料出现短缺,项目进度受到影响。后叶镇人大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动员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帮助企业联系临近区县的碎石供应商,第一时间解决了货源问题,施工得以恢复。“现在我们有信心在雨季来临前完成项目建设,真心感谢镇人大及代表们的帮助。”河堤工程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后叶镇人大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的同时,不断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将民生实事“路线图”变为“施工图”,“计划表”变成“时间表”。“办好群众的每件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镇人大负责人表示。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杨军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