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坝会上纳民意 自来水家家入户来

院坝会上纳民意 自来水家家入户来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丰文街道工委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解决了问题。

人和门村全覆盖用上自来水

“用自来水烧水做饭,一天花不了几个钱,比抽地下水、打井水方便、卫生得多。”谈起丰文街道人和门村用上了自来水,村民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丰文街道工委及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宣传人饮工程建设工作。作为人和门村的最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通过组织召开2场院坝会、2次碰头会等方式,收集村民对自来水安装工程的意见建议。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丰文街道工委主任彭立彬表示:“自来水工程建设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前提保障,加大对农村人饮安全工程重要性的宣传,切实增强了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工程自己管的意识,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支持饮水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的积极性。”

目前,人和门村已全面完成自来水设施安装,覆盖全村6个村民小组216户638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

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为有效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丰文街道工委深入调研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生活状况后,建议街道建立“街道+社区+组团+楼栋+楼层”的网格层级管理制度,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指导辖区分级收集掌握居民的不同诉求,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丰文街道清悦社区的欧红左脚曾受伤,被鉴定为二级伤残,离异后,独自一人抚养儿子。由于身有残疾,许多用工单位都拒绝向她提供就业机会。人大街道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街道民政部门帮助她到社区养老中心工作,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据了解,目前,丰文街道共有392名残疾人,街道联合专业社工组织开展残疾家庭心理疏导服务20次,定期开展残疾家庭聚会2次,组织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1次。街道还将450名独居老人纳入网格化服务,为他们每人指定1名关爱联系人,定制1人1张“关爱服务卡”,还为他们发放了具有定位求救功能的报警器。

网格化管理筑牢森林防火墙

“师傅,现在正值森林火险高发期,请下车登记,进山不能携带火种,如果带了,请暂时交由我们保管……”彭立彬带领辖区人大代表在三河村防火检查站督查时恰好遇到进山群众,代表们一边劝说一边发放森林防火的宣传资料。

人大街道工委还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调研森林防火工作后建议,要加大卡点值守和火险排查力度,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接到人大建议后,丰文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会,开展森林火灾和林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每日巡查2次;在进山路口、村庄、景区公路沿线等设置防火安全警示标识9块(幅);利用防火检查站、村社大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放语音等方式,做到广播有声音、林内有标语,积极营造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通讯员|甘莉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