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厕改 改善人居环境

推进农村厕改 改善人居环境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是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7月以来,丰都县栗子乡党委政府及驻乡、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摸底改造工作,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村民健康,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栗子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栗子乡多次召开专题会,培训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规范、运行维护规范以及户厕摸排工作要求,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8月中旬完成了全乡2747户全部摸排工。

“我们充分利用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村民大会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好处,营造了改厕的良好氛围。”栗子乡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栗子乡还深入开展了文明入厕、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宣传教育,提升了村民健康、卫生意识,使群众由“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经过我们的广泛宣传,已有889户自主申请改厕。目前,我们正有序推进首村首厕改造工作,打造标准统一、造价合规、样式合理、方便群众的样板厕所,为后续改造提供示范。”栗子乡驻乡工作队副队长杨砚翔说。

栗子乡按照“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形成示范”要求,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集中连片将建龙村、金龙寨村、南江村打造为农村户厕改造示范点,按照先建样板,后整村推进的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计划今年,全乡将完成厕改300户以上。

此外,栗子乡将厕所使用及卫生管理纳入村庄清洁行动统筹管理,以点带面推动庭院的全面整治。推动各村(居)将环境卫生保持等制度等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形式,评比“最佳清洁户”“最好卫生户”,组织村民现场观摩,张榜公布宣传,褒扬示范典型,增强村民荣辱观,激发人人争当先进、营造村民既爱“面子”、又爱“里子”的浓厚氛围,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村民卫生习惯养成。

 

通讯员|李林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