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焚烧秸秆?巡查劝阻

有人焚烧秸秆?巡查劝阻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各位人大代表,我们村现在有不少人露天焚烧,不但影响环境卫生,而且好影响空气质量哦!”近段时间,代表们在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调研时,接到群众反映露天焚烧秸秆问题。

又到入秋时节,天干物燥,村民私下焚烧秸秆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前,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丰文街道工委主任彭立彬已收到多位村民反映这一问题。

“露天焚烧秸秆,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这也是我们在向村民宣传时特别强调的一点。”彭立彬说,随着宣传和巡查的深入,村民的意识逐年提升,大面积焚烧秸秆的事情已少有发生,但在小面积的菜地、玉米地里,仍有个别村民冒险焚烧秸秆。

“以前,我们收割完玉米后,会把秸秆草摊开晒干,再一把火烧掉,留下一层灰为来年开耕作准备。而现在,这些秸秆就这样铺在田里不用管,等来年开春了,直接打进田里。”村民李叔跟前来宣传的代表说,“我们都知道,不会烧的,昨天村干部来跟我们做过宣传了。”

据悉,丰文街道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要求,建立“街道领导包村(居)、村(居)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对秸秆焚烧实行联防联控。目前,已布置禁烧公告牌50块,悬挂横幅、标语6条,接到举报电话16个,街道开展巡察200余次,劝阻露天焚烧事件30余起。

 

通讯员|甘莉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