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于11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为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此项监督,9月14日到1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梁平区、武隆区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调研,并听取部分区县(自治县)有关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参加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情况,包括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协调合作机制的建立、运行情况,与周边省市的协作交流情况等;巴蜀文化资源研究保护和传承利用情况,包括文物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利用情况,巴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弘扬情况,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情况等;巴蜀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情况,包括重点项目推进、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情况,精品线路打造、文旅品牌培育情况,营销推广、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等;保障措施情况,包括政策支持、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市场环境治理情况等。

在梁平区,调研组调研了梁平区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情况,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明月山旅游文化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梁平区人民政府以及长寿区、垫江县、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有关情况的汇报。在武隆区,调研组调研了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并听取了武隆区人民政府以及丰都县、秀山自治县、酉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汇报。

调研了解到,各区县(自治县)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梁平区联合明月山区域的长寿区、垫江县及四川省邻水县、大竹县、达州市达川区、开江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七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载体、平台,按下设施联通“快进键”、打造产业协作“升级版”、放大共办节庆“公约数”、织密协同机制“一张网”。武隆区参与组建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与四川省乐山、九寨沟和贵州省遵义等市县成功签订了“文化旅游合作协议”,与峨眉山、黄龙、九寨沟等11个景区达成合作意向。

调研发现,我市部分地区外联内通旅游交通建设不发达,区域合作共建深度不够,一体化程度不高,文化联合挖掘协同打造不紧密,旅游品牌打造的扶持力度不够大,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还不多,旅游国际化程度不高。调研组建议,强化巴蜀文化联合挖掘、协同打造,进一步加大合作共建力度,加强产品联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文化保护利用合作。加大对文旅商品市场的管理,加大对文旅产品提档升级以及监管的力度。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中,避免同质化发展。

沈金强表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把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进行推进。通过调研了解到,各区县(自治县)在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有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融合度不够、协同运作不充分、资源未得到共享等问题。

“川渝同根同源,文化相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通过有效的方式,把这些优势连起来、串起来,发挥群体效应,让这些资源优势得到转化。”沈金强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设施先行、宣传造势、品牌保证、共赢为基,协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