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次立法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年第二次立法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推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9月18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第二次立法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上,市大数据发展局、市人大城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分别汇报了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的决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规项目的立法进展情况,需研究协调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司法局综合汇报了立法相关情况及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结果的处理落实情况。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还就部分立法项目推进情况交换了意见。

 

 

  王越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的立法工作,认为立法提速提质、坚持守正创新、法规专项清理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同心戮力、扎实推进,立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立法任务仍然很重,担子还需压紧压实。”王越强调,要紧抓重点立法攻关,各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要着力做好法规起草、论证、修改、审查、审议等各项工作,务必确保每一部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务必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立法效率。要紧抓协同立法跟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有的放矢加强重点领域协同立法研究,深入分析协同立法需求,以两地协同立法实实在在的作为,激发区域协调发展动力,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要紧抓立法项目优选,把立法工作放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按照急需先立、成熟优先、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等原则,认真研判立法的必要性、针对性、可行性和紧迫性,科学合理地提出明年的立法建议。

  王越要求,要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立足更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性质、特点和作用,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运用纳入整个立法工作通盘考虑,建好“工作群”,拓展“辐射面”,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要严格落实法规配套规定,市政府有关方面要认真落实好配套规定制定工作的主体责任,提前谋划、同步研究,贯穿于立法起草、调研、论证等各个环节,力争与法规同步出台施行。要推动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发挥好信息化建设的作用,为全市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保障。各部门和单位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平台,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解读和阐释,有效拓展立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讲好新时代地方立法故事,进而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