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成年人撑好保护伞 人大监督在行动

为未成年人撑好保护伞 人大监督在行动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13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拟在11月下旬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为做好相关审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从今年5月就启动了执法检查工作。

那么,我市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咋样?一起来看看吧。

关注重点

九大内容覆盖面广

● 本次执法检查的内容重点是:

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宣传教育情况;

家庭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履行其他保护职责、离异父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开展家庭教育等;

学校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学校建立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制度,学校保障未成年学生受教育权利,学校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留守未成年学生、困境未成年学生信息档案并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生命教育,防治学生欺凌、性侵害、性骚扰工作等;

社会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居(村)民委员会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照顾、优惠,查禁毒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及网络信息,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产品、服务进行检查处理,学校、幼儿园周边禁止设置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等;

网络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网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监督检查的落实,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或者采取其他安全保护技术措施,预防、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

政府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各级政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有关部门职责落实,国家临时监护和国家长期监护落实等;

司法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后的强制报告制度、检察机关代为行使诉讼权利制度、刑事案件中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措施的落实等;

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中的主要经验、主要困难和问题、主要应对措施或打算;

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的修改建议。

执行情况

身心健康、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通过委托调研、开展问卷调查、实地检查和召开座谈会等,检查组了解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各区县(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工作实际,按照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的省份。

● 法规政策持续完善

推动出台《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关于促进儿童事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等。

● 家庭保护深入推进

在全国率先发布《重庆市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照护核心信息》。

● 政府保护精准落实

在全国率先建立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自然增长机制、助学机制、成年孤儿安置工作机制。

● 司法保护不断夯实

全市61.4%的检察院均设立了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性侵害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首创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双援帮扶模式。

● 法治宣传有声有色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家庭、进学校、进机构、进基层、进社区的“五进”活动2000余场次,大力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连续四届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建法制教育团2919个,举办法治宣讲3.7万场次,开展“法护青春·团润成长”“小公民法律课堂”“莎姐进校园”等活动5万余场次。

● 大力加强社会保护

将青少年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全国首个省级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平台和强制报告举报平台,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8162个,设立校园警务室2999个、“护校岗”5706个、治安岗亭752个;

建成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1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38个、乡村学校少年宫755所、“青少年之家”871个、儿童之家11081个,建成全国第一个民间资金支持的省级未成年人帮教转介服务平台,重庆市科技馆创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加强网络出版、游戏、视听、直播内容的监测管理,开展“净网”“护苗”“清朗·巴渝”专项行动,2020年,全市共清理违规ID469个,查删网上各类有害信息20.7万余条,关闭虚假账号2.1万个,查处违规经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328家次、取缔55家、吊销经营许可证25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5万余册。

工作建议

加强网络保护、监管和教育

● 执法检查组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

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方式不够灵活;

家庭教育责任落实不到位;

学校对未成年人保障不够,心理健康辅导滞后;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不足;

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

网络不良影响较为突出;

政府监护落实还不到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有待完善;

涉罪未成年人矫正效果不佳;

法律政策有待完善。

● 对此,检查组建议:

建立健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

加强、整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保障机制及处置突发事件的措施;

加快构建适合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治理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专门适用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的特殊教育幼儿园,完善一体化救助保障体系,加大公益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投入;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监管和教育,引导社会参与网络治理。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理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资金投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充实未成年人保护队伍建设,加强政府监护体制机制建设;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教育惩戒力度,加强涉未案件办理和审判制度落实,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