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执行条线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会召开

全市法院执行条线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会召开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深入推进执行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扎实推进全市法院执行条线专项整治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9月18日,市高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条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高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法院党组成员邓承玉出席会议并开展警示教育,市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阳东辰主持会议。

邓承玉组长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法院执行条线在执行办案、纪律作风、执行廉洁、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情况,从政治信仰、规矩意识、知法守法、制度执行、正风肃纪五个方面,深入剖析执行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根源,要求执行干警清醒认识法院执行条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执行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邓承玉组长指出,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关键环节,要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见人见事,确保不走过场,不留隐患。要精准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以自查自纠为契机,全面自查“体检”。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宽严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要摒弃观望心理、试探心理、侥幸心理、畏罪心理、对抗心理“五种心理”,牢牢记住“五个不一样”的基本原则,把自查自纠作为郑重向党组作出的政治态度,作为接受组织教育监督的免疫体检,作为扔掉包袱轻装前进的宝贵机会。就进一步做好教育整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邓承玉组长代表市高法院党组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全市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拧紧责任链条。夯实直接责任、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市各级法院执行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内设部门负责人要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纠正“重执行业务、轻廉政建设”倾向。执行条线党员干部要以上率下,起好党员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做表率,在钻研执行业务和接受各方监督上做表率示范。

三要扎实开展顽疾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刀刃向内,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见事见人,深查执行领域司法腐败,维护执行队伍肌体健康。以执行不廉不严为重点,深入排查财产查控、评估拍卖、案款分配发放等环节,是否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和干预执行等问题。深入排查执行干警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以及评拍鉴定等中介机构的接触、交往行为,坚决惩治司法掮客行为,防止利益输送。要整治有案不立、以结代收、久拖不执、超期限结案等侵害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合法权利行为。要加大涉执信访办理,对所办执行案件重复访、越级访、多头访高发的,及时纠正、严肃追责。

四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紧扣执行工作各个重点流程,紧盯重点案件和突出风险,研究制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完善“一案双查”工作机制,执行部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协调配合,推进线索常态化办理。强化执行公开,推动执行过程、执行人员、执行信息和执行监督“四公开”,完善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网络。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推动制度落地落实,让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五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零容忍”,以违法违纪线索为重点,深化组织查处。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强宽严政策宣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明知故犯与无心之过的区别,蓄意谋私与因公差错的区别,一般性违规违纪与严重违法犯罪的区别,做到实事求是、分类把握、恰当处理。积极实践“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用好问责利器,强化“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六要做实以案促改促治。针对薄弱环节,突出整治重点,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施治。要以案改监管,抓住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完善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要以案改制度,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全面清理规范执行制度,抓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要以案改作风,坚决查纠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行为,纯洁司法作风。

阳东辰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化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全市各级法院要学习好、领会好本次会议精神,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扎实抓好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执行条线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用好身边违纪违法“活教材”,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举一反三,深刻对照反思。二要扎实深入开展执行条线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严”的主基调,敢于动真碰硬,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解读,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三要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找准执行领域顽瘴痼疾,针对性建章立制,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将制度成果与现有成果相衔接,紧抓源头管控、综合施治,深入研究出台一批切实管用、管长远的制度,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深化改革、常治长效奠定坚实基础。四要统筹做好专项整治与其他工作。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执行管理、队伍管理、节日倡廉以及安全稳定工作统筹推进,与下半年执法办案工作统筹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执法办案成效检验执行队伍政治忠诚和专项整治效果。

全市三级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各中、基层法院院长及分管院领导,市高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4sG7BiLQryX9UemtT7g2-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