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二)

重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二)

日期:2021年09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重庆各级人大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心,积极采取措施、扎实谋划部署,全力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九龙坡

  近日,九龙坡区召开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部署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六个阶段的22项重点任务,并就选民登记与统计报表等工作作培训。

  据介绍,本次换届选举九龙坡区涉及4个镇,9个街道,以及高新区直管的6个镇。本次换届选举将适当提高基层代表也就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新增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倾斜。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奇明在会上表示,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要严把代表的政治关、政策关和结构关;代表选出后,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召开好代表大会。

 

 

  云阳

  9月23日,云阳县召开选举委员会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就当前如何抓紧抓实抓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有效转化为促进云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依法实现;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具体落实到组织人事、换届秩序、选举经费、宣传舆论等各项保障措施上;既要统筹安排好单位各项日常工作,又要全力以赴投入到换届选举工作中来,严格按照法定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任务。

 

 

  渝中区两路口街道

  9月18日,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召开了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举办选民登记工作培训会。两路口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各社区书记、副书记、街道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两路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米佳表示,两路口街道将认真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准确把握换届选举的工作原则,抓住关键点,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依法有序、扎实推进,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另外,两路口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培训,进一步指导各选区开展好选民登记工作,要求各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该工作,切实做到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

 

 

  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

  自沙坪坝区启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以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陈家桥街道工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举措让代表助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前,人大街道工委在陈家桥街道学府广场开展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宣传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小组向选民宣传了《代表法》等相关法律,并送上《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介绍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详细情况。

  不仅如此,为增强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力量,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成立了2个巡回指导组,由代表履职经验丰富的曾兴容和罗昌福两位代表分别任组长,带领本小组的其他代表到各选区指导、提醒换届选举工作。

 

  永川区仙龙镇

  永川区仙龙镇紧锣密鼓、依法有序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了市区动员会部署等会议精神,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把牢政治方向。同时成立镇村(选区)工作指导(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选举工作方案,明确选委(办)及6个工作组职责。仙龙镇还开展了户籍人囗、流动人口摸底调查,合理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通过研判选情,分析镇情,了解外出选民参选意愿、方式。

  不仅如此,为增强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力量,仙龙镇将采取多形式宣传“九个一律”“十严禁”“八不准”及《给全区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等,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通讯员|陈希、郑海燕、杨军、霍灿、杨遂才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