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沙坪坝: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日期:2021年09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评议学前教育 推动学校建设 促进高考改革

沙坪坝: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新学期来临,沙坪坝区凤凰实验学校的教室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设计美观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体育场和室内体育馆……这一切让入学的孩子们对校园生活充满了期待。但孩子们不知道,这所美丽的校园是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诞生的。

教育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凤凰实验学校建设问题,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人们。

据了解,凤凰实验学校是沙坪坝区教委直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3个义务教育校点,其中原中学和小学校点位于杨家庙老场镇,共有学生1020人。在青凤工业园建设中,中学部、小学部相继被拆。区教委虽然制定了过渡方案,但难以安置全部学生,且安置点的环境相对较差,家长意见很大。

早在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有代表联名建议加快推进凤凰实验学校规划选址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连续四年将学校迁建工作纳入监督议题。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现场督办建议,要求尽快研究并制定迁建方案;2018年,再次监督迁建工作,要求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尽快动工建设。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实地视察、定期听取汇报等方式,持续跟踪凤凰实验学校迁建工程项目。2020年9月,办学规模为幼儿园12个班、小学48个班、初中24个班的凤凰实验学校正式投用,全面提升了青凤片区中小学品质。

实际上,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凤凰实验学校等5所中小学的改扩建项目被列入沙坪坝区2020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审议报告等方式,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目前,凤凰实验学校新建、沙滨实验学校新建、杨公桥小学扩建、嘉陵实验学校新建、七中春晖楼改建5个项目均已投用。

新高考制度落实落地

如果说小学是学习的起步阶段,高考则更加牵动千万家庭的神经。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视察调研的重点。

2018年,各所高中迎来了高考制度改革后第一批学生。为适应改革要求,学校须在设施建设、师资统筹、课程调整等方面提前准备、积极应对。此时,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区高考制度改革应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了参考。

2021年是新高考开考第一年,广大考生、家长高度关注。为全面了解近三年来辖区高考制度改革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实地调研了重庆市第七中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特色课程开展等,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以及重庆市第一中学等9所辖区高中相关情况汇报,提出了举措及时跟进、强化经费保障、补齐硬件短板、强化师资培训等意见建议。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面临更多新情况。对此,区人大常委会成立5个调研组开展全面调研。

调研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10个镇街32所幼儿园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共计听取89所幼儿园情况汇报。同时,面向社会发放4000份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16个镇街人大也自行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实现了对全区幼儿园调研全覆盖。调研结束后形成了《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第十九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评议意见处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两次测评结果均为“满意”。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学前教育存在的政策配套不够、经费投入不足、规划布局不合理、师资保障不到位、保教质量不均衡等,提出明确战略定位、健全保障举措、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等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项评议,推动出台了《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17—2018年度加快发展沙坪坝区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方案》《沙坪坝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共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5所,近3万名幼儿入读普惠性幼儿园,普惠率达80.43%。

区人大常委会还把监督小区配套幼儿园回购情况作为学前教育专项评议“回头看”的抓手。通过专项监督,该区幼儿入公办园费用降低800元/生/月,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通讯员|张轶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