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好城市52个!重庆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国际友好城市52个!重庆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日期:2022年07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书面审议了关于我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情况的调研报告。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成渝共建“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

  ■2021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2021年10月,重庆出台了《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一系列保障措施,着力构建“立足中西部,联通东盟,面向世界”的对外交往新格局。

  报告显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成效明显,重庆正在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建设。

  国际“朋友圈”

  国际友好城市52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112个;经外交部批准外国在渝设立领事机构达13家,居全国第四;在渝世界500强企业312家,正式开放口岸4个,国际航线数量108条,中外合作办学59个,涉外医疗服务定点医院11家。

  建成投用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加强二战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保护利用,启动建设外交外事历史陈列馆。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打造了7大类52个外事参访点。近三年来,我市共举办大型外事活动22场,10国外长、39国驻华大使先后来渝访问。

  交通物流

  中欧(成渝)班列运营线路达33条,辐射亚欧27个国家72个节点城市,干支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2022年6月23日,第10000列中欧(渝新欧)班列重箱折列开行。

  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13+1”省区市合作共建格局,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319个港口,货物品类达640个。2021年,发送货物11.24万标箱,货值约187.16亿元,货量货值位居“13+1”省区市第一。

  江北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8条,2021年国际货邮吞吐量达到22.1万吨、同比增长46.8%,连续10年领跑西部主要枢纽机场。

  获批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全国唯一兼具水陆空三类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建成“一枢纽、两中心、多节点”开放口岸体系,现有4个国家开放口岸,拥有进口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植物种苗等口岸功能。

  数字通道

  2019年9月,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开通。两江新区数字产业园、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8个产业园区已接入通道,通道还吸引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等省区共商共建共享。两年多来,共促成200余家企业、2000多人次跨国交流对接,累计推动意向合作49项,涉及中新双方企业及机构61家,带动中新两地信息通信领域创新发展。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