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人大:“三个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南川人大:“三个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这一重点,深入未成年人心理保护站、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及部分中小学,对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青少年案件办理、维权救助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这正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关注关切民生事项的动态之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学习与依法履职、推动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在顺应群众期盼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7月27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系统学习有深度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对标对表组建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列出具体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实现了各项专题学习明细化、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进度可视化。

  “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专题学习明细化。配齐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总支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8次,分专题抓好系统学习。用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加强干部职工党史线上学习,同时根据学习计划适时安排交流研讨、互学互鉴。

  “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方式多样化。开展“迎七一倡廉洁、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廉洁文化长廊,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参观学习,重温红军的革命历史;组织离退休党支部赴杨尚昆同志及杨闇公烈士旧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邀请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机关干部专题宣讲。

6月29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退休老同志参观“乡村振兴·与廉同行——龙川江畔话廉洁”文化长廊。

 

  关切民生有温度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研究制定《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分解表》,涵盖30件民生事项,严格打表推进、按图作战,推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好事,力求在年内取得实效。

  注重分层分类,要求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引导区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已开展为民办实事180余件,其中包括落实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等民生工作。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领办民生实事78件,涉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并积极参加社区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爱心服务、文化建设、宣传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人次。

 

7月1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峥嵘岁月 辉煌百年——中国共产党南川发展历程暨建设成就展”。

 

  工学结合有力度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人大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启人大工作新篇章,积极彰显人大特色。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及时转办、交办133件区人大代表建议,面上督办、跟踪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办理结果代表满意率100%。持续推进乡镇人大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进一步体现民生实事人民作主,不断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为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还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党史知识、今日党史故事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以“四进”活动为抓手,组织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六讲”活动,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通讯员|张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