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三会一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2021年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和下一步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在会上提出要求。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作了宣讲:

  徐塞声从三个方面对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七一”重要讲话宣示了我们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宣示了“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答卷意识、赶考意识,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七一”重要讲话宣布了一个目标:“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精辟提炼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了号召。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要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要把“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要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要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要把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要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通起来领会把握。

  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效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旬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人大社会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支部党员的下一步工作提出期望,“站位更高、学习更深、工作更实。”他勉励支部党员,要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抓好贯彻落实。要高标准做好下半年立法、监督工作,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和《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重庆市慈善条例》《重庆市军事设施保护条例》的立法预备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夏祖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人大农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勉励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信党爱党为党;树牢根本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永葆赤子之心,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赓续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多为广大农民群众鼓与呼,为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勉励支部党员,坚定不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更加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要坚定不移走正确发展道路,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地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新时期地方立法工作者。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元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她勉励支部党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更好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在全面落实上见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还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精神成果正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在发动党员自学、参加人大机关专题宣讲会的基础上,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五个专题制定学习研讨计划,要求支部党员深学笃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体悟,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在履职实践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等立法工作。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党支部持续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确保支部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在党员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增强学习成效;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全市法院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动建立川渝一体化执行协作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促公安、交通部门加强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建设与管理,选派党员深入社区宣传民法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