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学实干力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学实干力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

“深学实干力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这一重点,深入未成年人心理保护站、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及部分中小学,对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青少年案件办理、维权救助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这正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关注关切民生事项的动态之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学习与依法履职、推动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在顺应群众期盼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系统学习有深度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实现了各项专题学习明细化、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进度可视化。

  “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专题学习明细化。配齐党史学习教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总支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8次,分专题抓好系统学习。用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加强干部职工线上学习,同时根据学习计划适时安排中心发言,交流研讨、互学互鉴。

  “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方式多样化。开展“迎七一倡廉洁、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廉洁文化长廊,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参观学习,重温红军的革命历史;邀请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机关干部专题宣讲。积极组织开展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到所在单位、分管联系单位上党课5场次。

  关切民生有温度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研究制定《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分解表》,涵盖30件民生事项。

  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帮助并推动落实惠民政策、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等民生实事180余件。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领办民生实事78件,并到联系社区积极参加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人次。

  同时,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教育、社保、水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消防、文旅康养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座谈,提出工作建议20余条。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累计开展走访调研和督促指导30余次,到联系帮扶乡镇召开会议、指导工作10次。

  工学融合有力度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人大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启人大工作新篇章,积极彰显人大特色。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工作计划中安排专题听取“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开展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情况专题视察,积极助力迈出同城化发展坚实步伐。

  同时,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及时转办、交办133件区人大代表建议,面上督办、跟踪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办理结果代表满意率100%。持续推进乡镇人大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进一步体现民生实事人民作主,不断满足群众所需所盼。

 

特约记者|张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