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缺位引矛盾“从法”工作室化纠纷

家庭教育缺位引矛盾“从法”工作室化纠纷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你们闹离婚4年多,孩子都得了抑郁症,你们不后悔吗?”近日,在巫溪县法院“从法”家庭教育工作室,市人大代表李佳琳成功调解一起耗时4年的离婚诉讼案,并通过良言相劝平息了当事人刑事犯罪的冲动。

  巫溪县法院“从法”家庭教育工作室成立于今年8月,是采纳李佳琳提交的建议而设立的,旨在为妇女、儿童群体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目前,工作室在当地调解家庭纠纷、助力家庭教育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孩子的个案

  触动她关注家庭教育发展

  “一个初三留守女孩子因缺乏安全感选择自杀,这事成为了我心中的一个烙印。”李佳琳曾是一位教师,遇到过不少因家庭教育缺位而采用极端方式应对琐事的学生。于是,如何提升家庭教育发展水平成为她关注的重点。

  2019以来,李佳琳在工作之余走访了当地及不少学校的老师,并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家庭教育相关情况。

  李佳琳介绍,不少家长对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无方;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现象层出不穷;还有部分家长过度娇惯、放任孩子,导致问题少年越来越多,且向低龄化发展。她还发现,多数教师未接受过家庭教育相关专业教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时间较少,通常以问题学生或困难学生为主。尤其是在农村边远山区,留守儿童面临家庭教育缺位,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的共育机制尚未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效衔接问题还没有解决。

  为解决上述问题,李佳琳多次从责任义务、联动机制、公共服务、教育形式等方面,向巫溪县相关部门提出具体建议,呼吁加强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巫溪县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的首批驻站代表,今年,她又向巫溪县法院提出“设立家庭教育工作室”的建议,经多次研究,巫溪县法院决定设立“从法”家庭教育工作室,与李佳琳及其家庭教育团队共同探索建立家事纠纷预防、化解平台。

  离婚诉讼持续4年

  工作室成功调解

  巫溪县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室以“从法”为名,意味着巫溪县的家庭教育工作将从人民法院开始,全面融入法院工作,成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中的一部分;也意味着家庭教育工作室将严格依照法律规范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解纷工作。

  工作室成立后,李佳琳就遇到了这起持续4年之久的离婚诉讼案。

  李佳琳介绍,原告冉某与被告刘某的离婚案件起于2016年,由于证明夫妻感情彻底破裂的证据不充分、被告刘某挽回婚姻的意愿强烈,前三次起诉均以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而告终。因长期的家庭不睦,他们正在读大学的女儿患上了抑郁症,影响了学业。

  今年7月,原告再次起诉。在庭审过程中,被告刘某情绪激动,并扬言,如果法院判决离婚,他可能会做出极端的行为。

  获悉案件前因后果,李佳琳与团队开始寻找调解的突破口,最终以孩子为由来调解。

  “你们闹离婚4年多,孩子都得了抑郁症,影响了她的未来,你们不后悔吗?”当李佳琳这样质问时,二人泣不成声。最终,经过多番劝导,成功调解该起诉讼案。

  “家长不能漠视家庭教育,不然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不可挽回的遗憾。”李佳琳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自己将做好“从法”家庭教育工作室相关工作,继续助力家庭教育发展、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化解纠纷,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