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热评:守护多样生物,你我都是参与者

新华热评:守护多样生物,你我都是参与者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以来,亚洲象、东北虎、雪豹……关于珍稀动物的新闻频频刷屏,这在充分展现生态之美、自然之美的同时,也显示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卓有成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球有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息息相关,不仅影响当下,也关联未来。一个物种就是一个基因库,如果物种基因还未开发就永远失去,损失无法估量。

  中国幅员辽阔,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和理念都体现了朴素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提出并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就地与迁地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也得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也应当都是参与者。我们不仅要支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也要从日常小事做起,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善待自然环境,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努力。

 

记者|胡璐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 http://www.news.cn/comments/2021-10/08/c_112793786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