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乍得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说明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乍得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说明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与乍得恩贾梅纳市

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说明

——2021年7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政府外办主任 章勇武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就重庆市与乍得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事宜作如下说明。

乍得位于非洲中部,撒哈拉沙漠南缘,内陆国家,面积128.4万平方公里,人口1590万人。恩贾梅纳市是乍得首都、国内第一大城市,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13万人。建城历史悠久,为古代撒哈拉沙漠南缘商贸要站,1960年乍得独立后定为首都。恩贾梅纳市是乍得最大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拥有规模较大的榨油、面粉、纺织和肉类加工以及制糖、制鞋、自行车装配等中小企业,是棉花、花生和畜产品的集散地,拥有全国最大的电厂、最大的河运码头和唯一的国际航空港,干线公路通往全国主要城市和尼日利亚等邻国。恩贾梅纳是乍得文化教育中心和新兴旅游业中心,市内有乍得国立大学、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广播及出版机构,有非洲四大湖之一的乍得湖、德基亚野生动物保护区和扎科马国家公园等著名旅游地。恩贾梅纳市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等方面与重庆有较强的互补性。

近年来,我市与乍得交往日益密切。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乍得,并会见了乍得总统代比等乍方政要。2018年9月,乍得总统代比来华出席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顺访重庆,推动了两地友谊与合作。2019年4月,时任恩贾梅纳市市长达曼率团来渝访问,与唐良智市长共同签署了建立两市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2019年11月,乍得政府和企业高管重庆研修班一行20人来渝,在重庆工商大学进行为期20天的培训。2020年1月,乍得新任驻华大使朱恩贝应邀出席了重庆市政府在京举行的外国驻华使节新春联谊交流会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庆市与恩贾梅纳市互致慰问,依照外交部有关工作指示要求,重庆市政府向恩贾梅纳市紧急捐赠抗疫物资,支持当地人民抗击疫情,展现了两市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后,乍得驻华大使朱恩贝应邀访渝,深化拓展交流合作。

2020年,外交部将重庆市与恩贾梅纳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事项纳入了《2020年统筹地方外事资源服务总体外交任务》。重庆与恩贾梅纳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既能落实国家总体外交任务和两市业已达成的合作共识,也是巩固拓展深化重庆与非洲国家合作交流的务实之举,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更好发挥“三个作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以及进一步扩大我市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拓展我市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具有积极作用和意义。

2020年8月21日,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函复我办,同意重庆市与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20年12月30日,全国对外友协正式批复同意我市与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21年3月1日,市政府审批同意我市与恩贾梅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现按我市现行友城缔结审批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

议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