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2021年7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 毛玉树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委托,现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决定(草案)形成的过程

2020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施行。根据《契税法》第三条、第七条的授权,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两种特定情形的契税减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为做好《契税法》授权事项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的相关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了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调研论证工作,参照了部分省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以及减征、免征情形的规定,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家的意见建议。6月10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就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进行了专门沟通,达成了共识。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方案(草案)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经过认真研究,形成了决定(草案)。

7月16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议案的汇报,通过了决定(草案)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决定(草案)的说明,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同意,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决定(草案)内容的确定

市人民政府议案提出的3%的具体适用税率,与现行税率保持一致,对两种特定情形契税减免延续了现行减免办法,与周边省市确定的税率和减免规定相衔接。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议案符合《契税法》的授权及相关规定,符合公平、公正、公允原则,符合我市土地、房屋权属管理现状和税收征管实际,有利于保持税负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也体现扶危济困精神。因此,决定(草案)采用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具体适用税率、两种特定情形的减免规定和税收共治机制,建议本次会议予以通过。

决定(草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