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7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郑向东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长唐良智委托,现将全市消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市消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城乡抗御火灾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市政府连续3年获评国务院年度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近5年,全市共发生火灾35219起,死亡247人,受伤187人,直接财产损失5.38亿元,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社会面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全市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年均森林火灾发生数11.4起,森林火灾受害率0.013‰。

(一)坚持责任导向,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管格局

一是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多次对消防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安全重点工作,并在会上多次播放消防安全暗访视频。以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为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每年开展消防工作检查,并将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建立健全火灾延伸调查处理机制,先后对74起亡人和较大影响的火灾进行了延伸调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2人,移交纪委监委党纪政纪处分133人,行政处罚单位32家,处理责任部门57家,有效推动了各级落实消防工作责任。

二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管”原则,严格落实行业系统会商研判、季度例会、联合检查工作机制。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出台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安全自查导则》。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有序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工作,并将消防设施改造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度计划。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规划管理作出明确规定。民政部门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行业部门消防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社会单位落实《火灾风险检查指引》《火灾风险自查指南》,全面推行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全市1674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悬挂《消防安全责任公示牌》,3460家火灾高危单位全部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并完成自查报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二)强化风险防控,持续净化城乡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健全完善消防法规体系。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18项消防执法具体改革措施。开展《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修订立法调研。目前,全市消防地方立法基本形成了以《重庆市消防条例》为核心,《重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重庆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为基础,若干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地方消防法规体系。

二是持续加强火灾隐患整治。紧盯“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高风险对象,深入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大型综合体、地下空间、古镇古寨和厂房库房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上升为“一把手”工程,连续两年部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前期排查发现的8027栋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拆改可燃雨棚39.3万户、突出外墙防护网44.4万户。近5年,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101.8万家,督改一般火灾隐患184.7万处、重大火灾隐患691处,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抽查9003次,办理消防产品处罚案件1063起。

三是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安全氛围营造,开展“119”消防宣传月、“119”主题灯光秀、“消防安全示范课”等活动,建成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52处,打造消防文化主题公园16个。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和高校、中学生军训课程,分类培训全市党政干部等6类重点群体38万余人次。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建设市、区(县)两级消防全媒体中心,近5年在央视等媒体共刊发消防信息1507条次。

(三)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城市抗御火灾能力

一是大力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编制《重庆市城乡消防规划(2019—2035年)》,推动各区县同步开展消防规划修编。有序推动三峡库区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近5年,全市新建各类消防站47个、区域性消防训练基地14个,新增消防车辆396台,建造各类消防船艇11艘,新建市政消火栓21920个、消防取水设施607个,基本实现公共消防设施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发展。

二是发展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配强综合救援力量,成立万州、江北、长寿、巫山4个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成立专职消防队,实现全市89个全国重点镇全覆盖。深化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建成企业专职消防队45支。加强森林火灾扑救力量建设,建成市级森林火灾扑救队伍1支,区县级森林火灾扑救队伍27支。推动全市所有社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并将其纳入灭火救援调度体系,实现了与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动。

三是做实做强消防末端监管力量。市政府出台《关于乡镇消防委托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行乡镇消防委托执法工作,推动区县全部明确镇街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消防监督和执法权限。完善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以委托执法的形式赋予公安派出所13项消防行政处罚权,建立业务培训、联合执法、督导检查等机制。近5年,全市委托执法人员共检查单位63.7万余家,督改隐患46.9万余处,协同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6万余件,有效打通消防监督执法“最后一公里”。

(四)着眼实战需求,全力打造消防救援“三大体系”

一是围绕“一盘棋、一张图、一键式”功能建设消防指挥控制体系。完成消防智能接处警系统示范建设及“全国消防一张图”部署应用,组建覆盖市域的三级消防应急通信队伍。制定出台《重庆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启动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一期建设,将全市154个消防救援站、267支专职消防队、1.3万个微型消防站和有资质社会救援力量全部纳入调度指挥体系。

二是围绕“集成化、专业化、机动化”方向建设消防作战力量体系。划建6大灭火救援战区,组建化工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救援等专业队,开展地震、水域、绳索救援等专业技术认证培训。近5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25万余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3.6万余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价值12.1亿余元。

三是围绕“全灾种、全天候、全地域”需求建设消防作战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1个国家级重大灾害救援现场指挥部,6个战区级指挥方舱,建立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等救援力量、装备物资保障体系,组织开展72小时全要素综合战勤保障演练,有效提升队伍长时间、大跨度遂行作战保障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消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

(一)法规体系亟待更新。改革转制后,部门职能职责发生变化,但消防领域相关法规修订滞后,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修订后,《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消防法规和政府规章还未同步修订,容易发生监管执法于法无据、推诿扯皮等问题。另外,部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监管缺乏完善的法规支撑,对群租房、日租房、民宿等住宅内经营场所,以及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等新兴产业消防安全管理暂无明确要求,难以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责任落实有待加强。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管”打折扣,对行业下属单位的监管、检查、督导力度不够。消防改革转制后,部门之间监管权责关系界定不够清晰,特别是消防审验职责移交后,消防领域全链条监管职责有待厘清,施工现场、消防产品监管职责需要明晰,建设工程事前监督、源头管控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基层网格化管理存在一定程度“空转”现象,末端消防安全监管薄弱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三)火灾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已建成高层建筑3.6万栋,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454栋,在4个直辖市中总数仅次于上海市;地下工程7154万平方米,最大的地下工程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现有体量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231座。这些建筑大多结构复杂、体量庞大、人员密集,造成群死群伤的风险高,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同时农村地区,木结构建筑多、留守老人多,加之柴草堆垛、线路老化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

(四)救援能力仍存短板。我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应急救援任务繁重。以接处警总量为例,近5年,全市年均接处警量增幅近10%,但我市现有消防救援力量相对不足,目前全市仅有消防救援人员4404人,万人拥有消防员仅为1.4人,与京、津、沪3个直辖市相比有较大差距。同时,全市消防装备器材建设虽取得长足进步,配备种类基本齐全,但消防直升飞机、灭火机器人、远程供水泵组等“高、精、尖”装备欠缺,消防力量体系和专业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实战任务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紧出台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市典型灾害事故特点和消防救援事业发展需要,出台《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细化明确“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等,为未来5年我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擎画蓝图。

(二)进一步完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修订,修订完善《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地方性消防法规和政府规章,逐步完善具有重庆特色的消防法规体系。

(三)扎实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古镇古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四)全力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能力。深化指挥控制、作战力量和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建设,优化调整地震、水域救援以及化工、森林火灾扑救等专业力量布局和作战编成,全力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