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打开“结” 高速路口将不再堵

代表建议打开“结” 高速路口将不再堵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到哪儿了?”“快到了,已经到高速路口了。”

  20分钟后……

  “不是早就到高速路口了吗?怎么现在还没看到人呢?”“唉,又在高速路口堵起了。”

  对长期往来于巴南区一品高速路口的司机来说,这样的对话并不新鲜。

  近日,终于迎来好消息:明年1月,一品高速路口扩宽改造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将极大改善一品高速路口的拥堵问题。

  而这个改造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得益于巴南区人大代表、一品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健提出的一件代表建议。

  据了解,巴南区一品高速路口经常出现拥堵,车辆从匝道一直排队到兰海高速路上。

  “上下班高峰时段堵,节假日更堵,不仅影响通行效率,也存在安全隐患。”家住龙洲湾街道的刘绍禹在一品街道经商多年,他表示,无论从距离还是便捷程度上来说,该道路都是主城区来往一品街道、安澜镇等地的首选,但长期的拥堵状态,让他每次经过时都“心生忐忑”。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一品收费站入口车辆达137万辆,出口车辆达160万辆,但站口设计通行能力有限,加之部分大型货车在此掉头,进一步加剧了拥堵程度。一品高速路口已然成为当地交通的一个“结”,严重制约周边经济社会发展。

  “现在周边旅游业发展迅速,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现象却日益严重,能否进行改造?”

  “大家的建议非常好,可以形成书面的闭会建议提出来,我们积极推动解决。”

  4月1日,在主任接待日活动中,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与10余名来自一品街道、安澜镇、石龙镇、圣灯山镇的人大代表,就一品高速路口拥堵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11日,张健便提出了《关于扩宽改造一品高速路口的建议》。他建议,拓宽路面、增加车道,加强交通管理管制,保障良好通行秩序。

  对于该件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民生类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不仅区人大常委会第81次主任会议将其纳入重点督办建议,还明确胡能兵牵头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督办委室,全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一品高速路口拓宽改造工程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出行和周边多个镇街的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虽然这是一件区人代会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但我们依然将其纳入了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这在巴南区人大历史上还属首次。”胡能兵说。

  在督办过程中,胡能兵多次前往现场实地查看,还主持召开重点建议督办会议,专题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如何把人大代表建议落地实处?在收到该建议后,区委书记(时任区长)何友生作为建议领办领导,立即带队前往一品高速路口现场踏勘,提出了“坚持依法依规、保质保量、特事特办、加快推进”的工作要求。

  7月16日,副区长徐江海组织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会分析研究,确定了一品高速路口扩宽改造送审方案。

  8月6日,何友生再次召集相关单位进行论证,最终决定了一品高速路口扩宽改造工程方案。

  区交通局给张健的复函中提到,根据改造方案,区政府将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在一品高速路口处扩宽一个长约230米的车道,并对现有环形岛、隔离带进行拆除硬化,渠化路口,设置红绿灯、电子警察……

  除了进行设施改造,区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车辆通行、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一品高速路口扩宽改造工程是2021年区人大重点督办建议之一,我们将督促施工单位集中力量,在做好环保、质量和安全工作的前提下,高标准快速推进。”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并开工,预计将于明年1月正式完工。

 

通讯员|余飞江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