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基层人大换届选举情况如何?一起来看

重庆市基层人大换届选举情况如何?一起来看

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在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督导,目前,各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有序推进。

  渝中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9月27日,渝中区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和安全维稳工作会议。会上,渝中区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宣传组、安全维稳组人士就本次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和安全维稳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安排。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椿指出,宣传工作和安全维稳工作贯穿人大换届选举全过程,区选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要充分认识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和安全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决守好平安稳定底线,确保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印发了区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意见及宣传工作责任分解表。

  沙坪坝区:12个指导组深入基层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成立12个换届选举前期调研组,全覆盖调研换届选举村(社区)变化、如何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如何合理划分选区等17个方面情况。

  沙坪坝区各镇选委会,各街道和系统选指办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对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人户分离”“空挂户”等特殊情况,及时更新人口信息,准确摸清选民底数,充分保护好选民选举权,为选民登记打好基础。

  该区选办组织12个联系指导组,深入各镇选委会、各街道和系统选指办,督促检查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

  大渡口区:建立应急处置体系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3项预案,建立起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

  同时,组建3类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达100余人,责任部门涵盖公安、司法、民政、卫生等17家单位,坚持“快速反应、降低损失、协调配合”“重点管控、巡逻防控、协作联动”“科学应对、有效处置、社会参与”等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做了相应的应急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保障选民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维护全区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城口县:开展系统业务培训

  9月23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决定,确定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日为2021年12月10日,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

  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部署,强化督查指导,细化工作措施,精准推荐宣传,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7月,成立县人大常委会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宜和处理日常事务。9月,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暨动员部署会,组织全县25个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组织委员、人大办工作人员80余人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法治报 https://mp.weixin.qq.com/s/H8GfTbnDfvkhbx22iL6yI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