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实意换群众称心如意 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用真心实意换群众称心如意 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黔江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水车坪红军树等红色故事赢得一阵阵热烈掌声;民生实事清单上,一件件贴心事记录着一段段为民真情;一二三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江区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真心实意换群众称心如意,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新方式传播“原味”党课

  “快板响,响连天,各位同志听我言。黔江有个宁育珪,生于一九一六年……”近日,由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曾祥远和同事们录制的一段短视频火了,留言点赞量超过3000条。

  “群众喜闻乐见什么方式,我们就用什么方式讲党史。”曾祥远说,宁育珪是城西街道走出去的优秀革命战士,宣扬他的事迹让辖区居民更有亲切感。为了这段只有三分钟的视频,自称没有文艺细胞的他和同事们一起修改了五六个台词脚本,苦练了半个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黔江区注重用新方式传播“原味”党课。除征订指定学习书目外,该区还编写出版具有地方特色的《图说黔江党史》《口述黔江党史》等党史读物;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实践等4个“专题活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900余场次,区委宣讲团、“六进”宣讲队、“五老”宣讲团、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200余场次,利用QQ群、微信群等载体开展“每日一推送、每月一互动、季度一评议”党史促学活动;利用进圈入群阵地和网络评论队伍,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网上学党史互动活动,信息覆盖社群200余个,受众30余万人。

  民生实事再“小”再“难”都要解决

  国道319线从濯水街道中心穿过。过去,有不少居住在国道两侧的居民抱怨:车辆川流不息,半夜碾压过路上的窨井盖时,发出“咣咣”的声音,让人睡不安宁。

  濯水街道老党员汪绍琪在收集民情民意时,发现有不少群众有类似困扰,便将此事向街道反映。这件“小事”被纳入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通过将铸铁窨井盖改成复合材料窨井盖、科学安装等方式整改后,沿线居民已能安然入睡。

  党史学习教育中,黔江区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暖心事,目前已解决像濯水街道这样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1000余件。“事情虽小,但让大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区对标市级重点民生项目,明确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学“改厕”等重点建设项目45项,全部挂牌督战。目前这些重点民生项目已完成8项,有序推进15项,需长期坚持的22项。其中,开展课后服务的系列工作还成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为了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该区还加强监督、考核:从乡镇、社会团体、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邀请10名热心人士担任民生项目监督员;相关部门不定期对重点事项进行暗访,实行一月一通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经济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鹅池镇南溪村养蚕大户庞建华又将迎来丰收年!他家今年养蚕30多张,收入有望超过10万元。对这个夫妇俩都是残疾人的家庭来说,养蚕确保了全家能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

  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黔江产茧量有望达8万担,蚕茧产量和蚕桑总产值有望连续12年居全市第一。全区有5500余户2万余人从事蚕桑生产,蚕农年综合收入2亿元以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江把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43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3.8%,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该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了实现了稳定增长。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79元,同比增长1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3元,同比增长14.4%,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上升。

 

记者|罗芸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10/14/006/content_rb_29110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