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近五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地表水水质由“良”到“优”

  报告显示,五年来:

  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由“良好”提升为“优”。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位居11省市首位。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地下水环境质量稳定;

  自2018年以来,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6天;

  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9.17%、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

  2021年,生态质量指数(EQI)值为66.82,比2020年上升0.13,生态质量综合评价为“二类”;

  2021年,全市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5分贝,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4.4分贝、较2017年下降1.6分贝。

  五年来,完成长江“十年禁渔”退捕任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92平方公里,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5%、较2017年提高8.2个百分点;实施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清水绿岸”和“四山”治理提升行动,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广阳岛生态修复实践创新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累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

  连续两年考核获“优秀”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两年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由2017年的不足80%提高到2021年的95%以上。

  同时,以实施“双总河长制”为抓手,深化落实市级总河长令,强化工业、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深入推进,48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得到巩固,9个渝入川和16个川入渝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龙河丰都段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绿色+”融入生产生活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之上;

  建成投用“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长江、嘉陵江、乌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纸浆制造、印染等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项目,禁止长江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

  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累计建成绿色园区15个、绿色工厂171个,发行绿色债券142亿元;

  轨道交通在公交出行中占比超过36%;

  垃圾分类工作排名全国46个重点城市第一档、保持西部第一;

  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65.7%;

  12个区县获评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县。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