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经济体检”: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142.35亿元

我市“经济体检”: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142.35亿元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称:

  过去一年,全市审计机关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共审计1389个单位,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142.35亿元,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805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政令畅通、管理规范和制度完善。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向好,财政收支运行保持平稳,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实施,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深化,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监督

  全市审计机关坚持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履职全过程,突出了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落实“六稳”“六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稳投资等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

  报告称:

  各级各部门纵深推进川渝战略协同和政策衔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工作有序推进;

  投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72亿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三社”融合发展;

  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300余亿元,统筹推进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报告也反映了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如“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中,一些部门单位执行助企纾困政策还有偏差,存在涉企收费行为不够规范、财政补助申报的审核把关或后续监管不严、个别奖补政策设置的申报门槛较高等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审计中,揭示了个别产业扶持项目运营管理不善、市级农创基金投资的少数项目偏离支持方向等问题。

  加大国家“钱袋子”审计力度

  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一年来,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市和区县财政管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等进行了审计,深入检查与资金紧密相关的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情况。

  从审计结果看,2021年全市财政收支运行保持平稳。各级各部门提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坚持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切实抓好规划、政策、项目落地落实,全面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国有资金资产配置效率不断提高。

  但审计也指出,当前财政管理中仍然存在预算编制及执行不够严格、部分财政收入未按规定征缴、一些财政资金闲置沉淀、过紧日子要求执行不严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和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预算绩效动态监管,进一步细化量化过紧日子要求等审计建议。

  同时,为更好服务人大监督国有资产工作,今年的报告中还首次集中反映了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审计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推动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和使用工作,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但也反映了一些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部分会计信息失真,少数行政事业性资产产权不清、账实不符,以及部分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后未达预期治理目标等问题。

  看好民生领域资金

  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投入民生审计的资源和项目占比逐年提高。

  这次报告中,重点反映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养老托育、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审计情况。报告表明,各级各部门加大重点民生投入保障力度,社保、环保等支出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重点揭示了一些问题:

  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少数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或重复享受救助待遇,个别单位挤占挪用或套取侵占救助资金;

  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审计发现,个别区县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未达到任务要求,部分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筑面积、床位配备等未达到建设标准,一些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后闲置;

  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审计发现,因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未达标或出水水质超标,一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验收不严格或建成后无法使用。

  移送问题线索67件

  对于审计指出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坚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明确了整改时间和具体措施。相关主管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对审计反映的行业领域普遍性或共性问题认真研究,推动标本兼治。

  市审计局严格落实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制度,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组织、财政、国资等部门的贯通协作,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并坚决移送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目前,已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67件、涉及188人,其中,涉及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公共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34件,涉及基层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9件,涉及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领域乱象等问题13件。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