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及时办 规范停车不“添堵”

代表建议及时办 规范停车不“添堵”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多年的乱停乱放,违规占道停车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璧山区城市形象更好啦!”近日,在建议督办现场,全程参加跟踪督办的璧山区人大代表们纷纷赞扬《关于规范城市停车秩序的建议》办得漂亮。

  车位紧张困扰市民

  近年来,随着璧山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购买小汽车的人越来越多。据璧山区公安、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璧山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万余辆,每年还呈上万辆的增长态势。此外,璧山区生态环境优美、公园很多,每天自驾到璧山区旅游玩耍的市民非常多,加之近年来落户该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导致每天入璧的车辆猛增。

  “璧山区仅有公共停车位约1.5万个,根本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加之管理没有跟上,随意乱占车位、僵尸车等问题较严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和城市形象。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区人大代表汪强介绍。

  代表提建议政府认真办

  2021年2月召开的璧山区人代会上,汪强提岀了《关于规范城市停车秩序的建议》,建议璧山区应不断拓展停车空间,组建综合执法队伍,运用智能化手段,加强停车管理。

  该建议被璧山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交区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由区公安局、区城管局、区发改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办理。

  办理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加强跟踪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到周边多个区县考察学习整治车辆违停经验,寻找彻底根治璧山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顽疾”的办法。

  治理成效显著获肯定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建议办理成效初步显现。

  9月,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启海带队对2021年度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开展现场督办。作为提建议的代表汪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随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了督办。

  代表们视察了地铁1号线璧山站、皮革小区等地交通秩序和停车管理现状,听取了区公安局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大家在现场看到,经过整治,原违章停车的“重灾区”如今道路安全畅通、整洁有序,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长吕华代表建议办理牵头单位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负责人也分别作了汇报。

  作为提建议代表,汪强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停车收费政策宣传、加强收费人员管理、继续增加停车位、加快背街小巷停车位设置等建议。

  刘启海也对代表建议办理效果表示肯定。他提出,城市管理工作相当复杂,各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要加强学习、超前思考、放宽视野,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同时,希望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相互配合,积极与提建议代表沟通交流,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落实。

 

通讯员|子竣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