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拟制定测绘地理信息条例

我市拟制定测绘地理信息条例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分组审议现场。记者廖灿勇摄

  测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基础保障,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直接关系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资源调查开发、国土空间布局、环境监测保护、重大灾害监测、能源水利交通建设等不可缺少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

  测绘地理信息相关产品呈现出高精度、易采集、易传输等特点,泄密风险增加,保密形势严峻;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错绘、漏绘地图涉及危害国家主权安全;

  公众对测绘地理信息产品的需求、依赖日趋明显,地理信息服务和市场应用衔接不够;

  信息共享机制缺乏,信息孤岛客观存在;

  重复测绘时有发生,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这些问题都有待通过制定《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加以解决。

  此外,当前的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主体、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投资主体、投资模式都较20年前发生了深刻变革。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精神,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测绘地理信息方面的审批流程,下放管理权限给区县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优化资质审查、成果汇交等程序,明确“多测合一”成果互认,对测绘地理信息项目管理进行规定,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市场体系,激活多元化市场主体的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制定《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很有必要。

  同时,制定《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也是为了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规范测绘地理信息活动,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提供保障服务,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