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逐一“销账”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审议意见逐一“销账”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书面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形成了审议意见。针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工作台账,市政府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开展未成年人监护状况和监护人监护能力评估,指导父母和委托监护人签订“两单两书”。全面摸排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建立数据核查比对机制,加强教师和“五老”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心理和情感支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够”等问题。

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中小学生存在学生欺凌”等问题,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建立校园预防欺凌情报信息网络,加强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案件发生。同时,设立青少年维权岗,组织1474名检察官和志愿者,实施“莎姐”进百个学校、社区、乡镇、企业的“四百”工程。

针对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且低龄化,除督促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外,探索未成年人“五色预警、三级干预”机制试点,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同时,健全完善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目前已有19个区县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为防范网络沉迷,升级“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落实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及游戏产品分类、时长限制等措施。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强化对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的保护。整治“淫秽色情”“饭圈”等网络乱象。实施网络普法教育进课堂,累计开展“戒除网瘾”警示教育5000余场次。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