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近代以来,为了解决“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这个历史性课题,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各种主张和方案几乎都尝试过,又都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亿万中国人民才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一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一制度,在国家政治制度中具有根本性质,在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中具有根本地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发挥着极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效。比如,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动员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实行民主集中制,保证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和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有力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不断成熟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等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在实践中得到持续巩固、完善和发展,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激发旺盛的生机活力,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与全国人大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向世界讲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从把党带领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宪法,到通过香港国安法、修改立法法、编纂民法典等,从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到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紧扣法律规定检查法律实施情况,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日益健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巨大功效。当前,一场覆盖全国所有城镇乡村、直接面对亿万人民群众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在依法有序进行,将直接选举产生200多万名人大代表,组成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鲜活实践。

  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愈益发挥更大优势、释放蓬勃力量。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kgfb/202110/4156d06dff7d404e9578e3612e6e0c7d.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