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夜话”说服村民搞发展 观光旅游地呼之欲出

“乡间夜话”说服村民搞发展 观光旅游地呼之欲出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前段时间天气炎热,綦江区新盛街道石桥村的农村水系治理工程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一期工程。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石桥村的农村人居环境。

在施工现场,有一个身影忙碌着,他就是綦江区人大代表、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李福金。

据了解,石桥村位于綦江区北部,东与横山镇接壤,西与巴南区交接,距街道办事处所在地9公里,全村幅员面积9.56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共742户2266人。该村以渔业养殖为依托,吸引了大量垂钓爱好者前来垂钓。

2016年9月,李福金当选为石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结合当地实际,将发展生态宜居、兴村富民,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作为自己的目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经常走访联系村民,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带领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为石桥村的发展尽心竭力。”李福金说。

在建设渔业基地之初,村民不愿意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挖成鱼塘,守旧的思想让他们觉得农民没了土地吃不上饭。

工程还未开始,就被发了难,李福金赶紧组织村“两委”成立专班,带上工程规划图,挨家挨户上门为村民解释政策和项目。遇到固执的村民,李福金就在家磨豆花、煮腊肉,把人请到家里来吃完饭,聊一出“乡间夜话”。

经过不懈努力,流转合同终于都签好了,工地如期动工、完工。家里较为困难的村民被安排在渔业基地干活,土地流转费每年按期发放至村民的手中。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游客也多起来了,大家都说渔业基地建得好。

谈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李福金也是一脸苦笑。他说:“原以为村民会很支持这项工作,毕竟是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嘛,没想到让他们圈养鸡鸭鹅都困难。而有的村民觉得旧房改造补贴少了不愿意搬迁,有的村民舍不得自己的土地不同意修公路。

“面对这些问题,我得逐一突破,找到问题根源,在不违背政策的情况下一个一个为大家解决。农村工作要讲人情、肯用心、有毅力,这不!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房子改造好了、公路畅通了、村子美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李福金说,石桥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做起;以“幸福石桥”为主线打造美丽乡村,新建和改造乡村公路40余公里,修整人行便道60余公里,实施C、D级危房改造200余户,建设文化广场一个;成立“质劳靠”劳务有限公司,承接建设项目,壮大集体经济;申请资金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改造传统旱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

“此外,石桥村以水之鱼渔业基地为依托,引进重庆阡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亩,通过不断建设,最终将建成可用地约90亩,80亩水产养殖的现代标准化特种水产养殖示范项目及立体种养特色休闲渔业观光体验基地等。”李福金说,村民将从示范项目建设中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展望未来,渔业基地产业兴旺、休闲配套逐步完善,石桥村将以此为基础,重点打造一个拥有花海半岛形象展示、赏荷栈道休闲观赏、童真戏水娱乐体验、野趣垂钓体验以及生态果林等农业消费体验等6大主题功能区,集吃、住、娱、游、购为一体的区级观光旅游地——卧马渔村。

对此,李福金信心满怀。

 

记者|陈越 通讯员 张萍萍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