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理精准甄别 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全面清理精准甄别 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0月11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率队,先后赴秀山、酉阳、彭水自治县调研备案审查工作。

此次调研有两方面目的,一是了解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及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征求对《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

调研组先后前往秀山自治县清溪场镇、隘口镇,酉阳自治县板溪镇、钟多街道,彭水自治县保家镇、芦塘乡,实地查看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了解到,自今年8月19日全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有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赓即安排落实,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草案)》拟于明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认为制定该条例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工作新要求的具体举措,将对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起到规范、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王越表示,备案审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是保障人民依法参与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各区县、乡镇人大要增进共识,充分认识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确定为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提升年,明确了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建立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等任务。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做到有机构、有人员、善借力;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努力提升区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质效。

“今年6月,我市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示范区。这是一项崭新而艰巨的任务。”王越强调,针对调研中反映出的业务不熟悉、人员变动频繁、文件收集难度大等问题,要科学应对,按照“全面清理、精准甄别、先行入库、跟进审查、适时公开”的工作步骤分阶段实施,保障试点工作按期完成。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