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为百姓做好事、实事、暖心事(六)

代表为百姓做好事、实事、暖心事(六)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各级人大严格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当前实际问题,积极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解决“烦心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

  处理好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时收集的群众意见,是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方式。

  为做好意见办理工作,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磁器口街道工委出台了《磁器口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处理办法》。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群众意见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办法第三条规定,每月最后一周确定一天为接待选民日。

  为更好收集辖区社情民意,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磁器口街道工委提前通过各社区的楼栋长等热心居民代表,收集群众的烦心事,提前掌握社情民意。

  “通过群众意见预收集、初办理,明确了问题的‘归处’,使问题解决起来目标更明确。”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磁器口街道工委主任倪晓红说。

  倪晓红介绍,在磁器口街道,人大街道工委督促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现场办公已成常态。

  今年3月,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在金蓉社区接待选民时,居民张玉银反映,受磁器口环境美化工程影响,磁器口只有西门牌坊处有公交车站,且没有明显提示,给游客带来不便,希望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为解决该问题,磁器口提档升级指挥部主动联系区交通局,邀请他们现场给居民讲解磁器口片区交通规划,并就片区公交线路设置听取了群众意见。

  “现场办公,当场回复,让群众意见处理周期大大缩短。”倪晓红认为。

 

  南岸区龙门浩街道

  今年以来,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龙门浩街道工委组织地区代表小组人大代表认领街道党建网格,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群众排忧解难。

  “请问,是夏红亮代表吗?马鞍山一带的排污管网坏了,污水流得到处都是!”南岸区龙门浩街道马鞍山景苑的居民谭徳勋急迫地拨通了代表联系卡上区人大代表夏红亮的手机。

  “谭老师你好,我将尽快把这一问题反馈到社区。”夏红亮一边认真做记录,一边郑重承诺,将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解决。

  挂断电话,夏红亮立即将排污管网破损的问题反映给了马鞍山网格负责人。在接下来的3天里,夏红亮快速跟进协调,全程参与监督,促使责任部门完成了管网维修。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门浩街道党工委将辖区划分为20个网格,在每个网格成立1个党支部,指导各网格建立老年生活、天使健康、文明宣传、闪电维修等服务队伍和由律师、医生、教师等参加的网格管家队伍,深入开展各类民生服务。

  人大街道工委也积极开动脑筋,组织地区代表小组人大代表认领网格,建立“周日常走访、月重点回访、季专项检查、年底专题报告”工作机制,将代表联系卡发放到选民手中,并由网格党支部在楼栋、院坝公示代表信息,使人大代表服务选民更直接。

  据了解,在实行“人大代表下沉网格”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地区代表小组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达300余条。今年上半年,辖区的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数十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丰都县虎威镇

 

  日前,为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丰都县虎威镇人大代表、鹦鹉村党总支副书记程学礼为村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这只是虎威镇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下半年以来,鹦鹉村人大代表小组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组织代表走村串户了解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并针对性地进行及时解决。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余先波根据收集到的情况,及时与驻村工作队商议,多渠道筹措资金6万余元,组织人大代表和“红镰”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民安装庭院太阳能路灯160盏,并为留守学生发放触摸式台灯30个,为8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安装庭院太阳能监控灯12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留守学生不再在昏暗的光线下学习,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的爱民情怀。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朱燕、付鹰、黄于芹、熊波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