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联合开展调研,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把脉问诊

川渝人大联合开展调研,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把脉问诊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四川、重庆两省市人大将联动开展监督,分别听取审议本省、本市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10月18日至21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合调研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参加调研。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去年,四川重庆两省市人大共同商定,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报告,作为今年两省市人大联动开展的一项重点监督项目。

  而此次两省市人大通过联合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汇报、介绍和实地调研等方式,主要是深入了解两省市在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为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准备。

 

 

  联合调研组先后赴重庆九龙坡区、大足区实地调研了重庆建川博物馆和大足石刻,并赴四川安岳县、大邑县、广汉市开展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表示,川渝文化底蕴丰厚,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接下来,要加强规划,理清思路,明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定位、作用,要高品质高质量完成实施方案。一方面,要提升和整合现有资源,形成新的亮点。另一方面,要对两地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并展示出来,让巴蜀文化绽放更绚丽的花朵。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表示,让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制定、完善实施方案。要确保设施先行,要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要深化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要打造特色品牌,整合巴蜀文化旅游资源,避免文旅项目产品供给的同质化。要筑牢共赢之基,双方要主动融入、通力协作,打破壁垒成规、疏通断点堵点,让两地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