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城环委赴四川开展嘉陵江保护协同立法调研

重庆市人大城环委赴四川开展嘉陵江保护协同立法调研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川渝两地共界河流、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沿岸群众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环境服务功能。

  为做好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10月13日至1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与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联合带队赴四川省广元市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广元市上石盘水电站、红岩港实地查看嘉陵江流域水电站开发建设、行洪安全、生态流量监管、船舶港口环境风险防范等工作情况;前往旺苍县国华镇、双汇镇实地调研嘉陵江段东河流域河道小支流保护、沿河污水处理、尾矿库管理情况,大家就《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交换了意见。

  调研组认为,川渝协同立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不仅事关流域沿岸人民福祉,也是切实落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这对川渝两地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统筹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补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短板有很显著的作用;与会同志做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地区实际出发,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高、接地气,调研组汇总后将在条例、决定草案修改中认真研究并吸取采纳,努力将各方面共识转化为立法成果。

 

 

  目前,《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已通过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的第二次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草案)》拟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进行审议。

 

记者|陈越 通讯员 赖星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