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级人大代表受邀参加“司法护航绿水青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联络活动

全国、市级人大代表受邀参加“司法护航绿水青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联络活动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21日,市五中法院、南岸区法院联合开展“司法护航绿水青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代表联络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张杰、张绍勇,市人大代表邓明鉴、鲁磊、尹顺新、孙力军、吕军、张艳君、杨德凤、何霞、范帮兰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是在市高法院统筹下,由市五中法院牵头开展的全市法院重点联络活动,也是市五中法院搬迁至新办公楼后开展的首次重点联络活动。

上午10时,代表一行来到了广阳岛。广阳岛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山环水绕、江峡相拥,被重庆市委、市政府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雨后的广阳岛空气清新,风景如画。代表登岛后首先来到广阳营参观。广阳营内有多个营房,分别被改造成了一个个展馆,展示了广阳岛片区规划发展概况,以及长江流域的山川地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在广阳营,代表委员们通过观看展板、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了广阳岛片区115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土地整治和开发建设等工作情况。

广阳岛创新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体系、产品材料工法体系、组织实施管理体系,在全岛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截至目前,植物已经恢复到500余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良好的自然环境也引来了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等在内的300余种动物在此觅食休憩。2021年10月18日,广阳岛生态修复入选重庆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三级法院向代表一行介绍了法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创新审判工作机制,延伸司法审判职能,尤其是探索生态修复机制、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的工作举措。漫步在清水绿岸、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中,代表们纷纷情不自禁地拍照点赞。

下午,代表一行来到市五中法院,视察新审判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小公民法律课堂法治工作室、少年法庭、“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法警训练中心、集控中心等,并参加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五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祖新通报了辖区两级法院工作情况。代表们在会上提出意见建议。

邓明鉴

市人大代表

此前多次参加市五中法院活动,感受到市五中法院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较实的为民心和较大的进取心,司法公开、审判执行、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建议:一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二是进一步畅通院长邮箱,认真对待处理群众来信,做好群众接访工作。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争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四是将代表委员联络站与老马工作室进行资源整合,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五是法官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审判质效,强化裁判说理,努力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

鲁磊

市人大代表

我通过法院工作报告以及参加市五中法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对市五中法院的整体工作有较多的了解。总体而言,市五中法院的工作非常不错,希望市五中法院在新的环境、新的起点取得新的成就。

建议: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力度,更好为辖区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司法力量,带动整个长江流域绿水青山生态保护。

尹顺新

市人大代表

营商环境的逐步改善,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重庆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非常值得肯定。我们青年企业家也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认真做好示范,共建法治民企。

建议:一是慎用诉前保全措施,避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努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依法平等对待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论是外资、国有、民营企业等都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增强企业经营信心和安全感,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孙力军

市人大代表

通过听取工作情况介绍以及实地参观,市五中法院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我面前。市五中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开展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关爱青少年儿童方面也是非常用心用情。

建议:一是更加关注营商环境优化,通过破产审判职能的发挥营造更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鼓励更多科技创新。二是当前教育整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市五中法院能长期保持下去。

杨德凤

市人大代表

市五中法院搬迁后硬件设施大为改善,工作上也亮点频出,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仅在工作上探索了一系列新的举措,而且还专门在法院设置了法治工作室,非常温馨,非常暖心。

建议:在环资审判工作中加大与检察院的协作力度,合力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范帮兰

市人大代表

市五中法院的亮点多、创新多。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这些特色亮点,让老百姓真正的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最后,市高法院夏红丽专委汇报了重庆法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等情况,对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重庆法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夏红丽专委表示,重庆法院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重庆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将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汇总梳理、及时讨论研究、逐条吸收借鉴,努力将代表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0mqgG5gl1a68-vCE_BQlf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