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来渝调研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来渝调研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23日至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来渝,围绕“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强化省际协商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有明,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会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崔智友等参加调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等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在渝调研期间,在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永辉西部物流中心等地,实地查看了园区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仔细了解了相关平台运营工作等,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了重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和相关意见建议。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打造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统筹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强化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指出,要充分发挥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要高水平建设好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发挥海南洋浦的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作用,提升新通道出海口功能。

  代表们认为,目前,新通道仍存在交通运输瓶颈制约、物流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强、缺乏有效产业支撑、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等堵点、难点问题,需进一步加强新通道建设顶层设计,研究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协调推进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支持重庆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强化广西、重庆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快组建新通道广西区域运营公司,提升新通道开行数量和质量;要共同推进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广涪柳(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规划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渝贵高铁前期工作,尽快形成重庆与北部湾的直线铁路通道;支持在新通道沿线建设运用更多无水港、产品集散中心、海外仓等,共同推进铁海联运“一单式”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结算、铁路电子提单等服务,提升物流增值水平。

  “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两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融入国家战略上不断深化合作,推动两地进一步加强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建设工程的对接合作,共同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们表示。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