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三)

区县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三)

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连日来,重庆各级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渝北区

  10月20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本届以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尤其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实现了建议办理从“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连续五年,在区融媒体开通专栏报道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50余件。

  针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梳理今年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换届选举、代表培训等当前重点工作,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綦江区

  10月20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交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前元主持会议。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原文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更加注重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力推动“四个机关”建设,积极推进人大工作实践创新。要多形式组织学习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结合当前实际抓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要求切实落实到人大工作中。

  黔江区

  10月20日、22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通过党组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干部职工会等形式,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学深学透,进一步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紧扣六个方面的重要任务,自觉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精心组织和开展好专项审议、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优化代表服务,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奋力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云阳县

  10月19日上午,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与落实到行动上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制度载体,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全面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记者|曾珠 

通讯员|刘柳吟、袁宗海、谢乔、冯忠先、陆世玲、何威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